深澳電廠為何拚回歸? 陳立誠爆:台北快要沒電了

▲▼「“煤”有乾不乾淨」 深澳電廠環評相關記者會-魏國彥,唐慧琳,陳立誠。(圖/記者黃克翔攝)

▲魏國彥、唐慧琳、陳立誠召開記者會批評深澳電廠通過環差。(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引發爭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台灣能源部落格板主、前吉興工程董事長陳立誠指出,深澳電廠之所以會通過環差,「是因為台北市快要沒有電了!」

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發電廠近日通過環差,事實上深澳電廠曾經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同時也是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主要供應台灣北部電力,但已於2007年除役並拆除廠房,本月14日通過環差引發中央、地方、環保署與環團的不斷爭論。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日由高級助理研究員唐慧琳、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台灣能源部落格板主陳立誠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讓深澳電廠通過環差,他們提出書面資料指出深澳電廠通過環差有三大問題,包括環評大會表決一票之差通過,是一場環評大戲,是詹順貴副署長打臉詹順貴律師;二、他們也批評乾淨煤成為年度幹話之一,「煤」沒有所謂的乾不乾淨,乾淨煤並非潔淨能源,質疑乾淨煤到底有多乾淨?

▲▼「“煤”有乾不乾淨」 深澳電廠環評相關記者會-陳立誠。(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立誠爆台北市快要沒電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第三,他們批評「用肺換電」是錯誤能源配置,民進黨政府上任之後,預計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所訂定未來的能源占比燃煤發電為30%,而2017年台灣的燃煤的能源占比達36.9%已超過30%的發電占比,預計未來會有許多燃煤機組會維持低檔甚至閒置的狀態,真的需要2025年啟用的深澳燃煤電廠嗎?

陳立誠記者會上指出,民進黨政府之所以讓深澳電廠回歸,就是因為台北市快要沒有電了,他說,提供北東區重要電力來源有四個電廠,第一是基隆的協和電廠,但機組陸續將除役,第二是核二廠,但也可能提前除役,第三就是去年倒塌的和平電廠,再來就是目前通過環差的深澳電廠。

「北東區很快就要沒有電廠!」陳立誠說,深澳電廠如果不恢復,就會只剩下和平電廠,北部本來就是靠南電北送,如果不夠電,台北市會非常危險,雖然深澳電廠發電量100多萬瓩不是很大,比不上核四一部機,但是對民進黨政府不無小補,怕台北市缺電才是深澳電廠回歸的真正原因。

▲▼「“煤”有乾不乾淨」 深澳電廠環評相關記者會-唐慧琳。(圖/記者黃克翔攝)

▲唐慧琳。(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立誠指出,核四一個機組就有 130 萬瓩發電量,兩部機組總電量可達 260 萬瓩,明明可以用的電卻不用,但民進黨不採用核能、啟用核四,因此必須走深澳電廠這條路不可。

高級助理研究員唐慧琳則指出,民進黨硬推深澳電廠,她認為這是撞了牆也不回頭,但依然希望政府不要繼續錯誤下去,雖然這樣對在野黨有利,可受苦的是全民。

事實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經指出此事,他說北部地區佔全台整體用電量的四成,基隆協和電廠即將除役,加上2024年核一及核二廠都除役後,北部地區會缺電6%,因此政府必須因應,他強調,深澳電廠最好選擇方式就是燃煤發電,將用最先進的設備、汙染防治設跟高效能的煤發電,不會讓空汙成為北部民眾的憂慮。

根據基隆市長林佑昌過去說法,全台灣最老舊的燃油電廠基隆協和電廠機組將陸續除役,預計最晚2024年就得除役,將少了200萬瓩的發電量。

台北市被指稱是深澳電廠回歸的主因,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受訪時對此議題說法中立,他指出,他不會盲目支持也不會盲目反對,直言專業問題專業解決,不過他也坦言,現在最大問題是,「到底政府講的資料可靠不可靠?這才是大問題」,建議讓這個議題回到比較專業的方面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