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普丁得票率高達75%!篤定連任俄羅斯總統 繼續執政6年

特派記者黃心瑀、記者楊絡懸/莫斯科-台北連線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總統大選得票率高達75%,壓倒性勝選連任,繼續治理俄羅斯6年。不過面對被英國政府指控莫斯科毒殺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其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普丁於連任記者會上大罵:「根本胡說八道!」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目前已經完成70%總統大選計票結果,普丁的得票率為75.91%,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根據俄羅斯總統選舉規則,得票超過50%的候選人即直接當選,不用進入第二輪投票。因此普丁可說是勝券在握,在第一輪選舉即能順利連任,繼續擔任俄羅斯總統至2024年。

普丁於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發表勝選演說,他表示,儘管俄羅斯環境如此艱困,過去幾年建立的成就,都反映在大選結果上;而只要俄羅斯人團結一心,俄羅斯就會有遠大的前景。

▲普丁於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發表勝選演說。(圖/路透社)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The Alexandrov Ensemble)於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表演。(圖/路透社)

壓倒性勝選連任,面對英國政府質疑毒殺雙面間諜,普丁於簡短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怎麼可能會在總統大選前夕、2018世界盃足球賽搞這種事?這些指控根本就是鬼扯!胡說八道!」

普丁表示,俄羅斯根本沒有英國政府所指用來攻擊他人的軍武等級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如果俄羅斯政府有這些毒劑,那麼將會有更多人受到傷害,俄羅斯政府已經準備與英國合作,一起調查這場毒殺案。」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羅斯總統選舉,俄羅斯總統大選,俄羅斯投票(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候選人名單。(圖/記者黃心瑀攝)

此次俄羅斯總統大選,除了現任總統普丁之外,還有7名候選人參加競選,分別是:俄羅斯全民聯盟黨(Russian All-People's Union)主席巴布林(Sergey Baburin)、俄羅斯聯邦共產黨(KPRF)列寧「草莓大亨」格魯季寧(Pavel Grudinin)、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of Russia)主席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俄羅斯公民倡議黨(Civic Initiative)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俄羅斯共產黨人黨(Communists of Russia)主席蘇萊金(Maxim Suraykin)、俄羅斯統一民主黨「亞博盧」(Yabloko)雅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俄羅斯成長黨(Party of Growth)主席「億萬富翁」季托夫(Boris Titov)。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羅斯總統選舉,俄羅斯總統大選,俄羅斯投票(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民眾前往投票。(圖/記者黃心瑀攝)

《ETtoday新聞雲》特派記者發現,在俄羅斯街頭上,比起候選人的宣傳廣告,更多是呼籲民眾「前往投票」的宣傳標語。撇除路邊琳琅滿目的投票廣告,政府撒下大把資金,藉由知名部落客、明星拍攝相關影片刺激大家出門投票。而在投票所的周邊也有著許多移動式店舖,據了解,這些販賣的肉、牛奶等生活用品都比一般商店便宜,就為了讓民眾能在此聚集,採買用品之餘,再投下神聖的一票。

另外,還有俄羅斯地方政府拿出Apple iPhone X手機、iPad平版電腦等多項獎品,鼓勵民眾出門投票。例如西伯利亞北部的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o-Nenets Autonomous Okrug)的選民只要在投票日當天與投票所布條合照,分享到社群網站上,就有機會獲得蘋果3C產品、數位相機等獎品。

此次大選幾乎確定由普丁取得勝利,反對派支持者無計可施,只能選擇「不投票」來表達自己的立場,大部分俄羅斯民眾也根本無心參與選舉。不少民眾向《ETtoday新聞雲》特派記者表示,「自己根本不會去投票!」理由不是不支持現在的政府,而是選舉結果已定,投票根本沒有意義。俄羅斯總統大選約有1億700萬名合格的選民,在政府盡力衝高選民參與的情況下,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此次投票率為60%,將在3月29日前確認選舉結果,確認後3天內正式公布。

▲▼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書店裡有關普丁的書籍還有紀念品。(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書店內有關普丁的書籍與紀念品。(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2018總統大選。書局裡賣普丁相關書籍。路邊買的普丁、俄羅斯國旗手機殼。(圖/記者黃心瑀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