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車駕駛身體不適衍生車禍頻傳 遠距健康照護把關

▲台南市衛生局與府城客運合作,於安平公車總站導入智慧健康量測站,為駕駛健康把關。(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與府城客運合作,於安平公車總站導入智慧健康量測站,為駕駛健康把關。(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106年10-12月發生了4起公車事故,其中府城客運有3件,事故原因疑為公車駕駛員身體不適,公車駕駛員身體不適衍生車禍,除對駕駛員個人及家庭造成傷害外,更可能造成乘客或他人生命財產危害,為加強行車安全,台南市衛生局與府城客運合作,於安平公車總站導入智慧健康量測站,為駕駛健康把關。

為顧及乘客的安全,府城客運公司為了確保駕駛員行車安全,每年皆有安排健康檢查;日常管理措施除了強制進行酒測外,當日在發車前20分鐘,同時進行血壓量測與雲端資料庫儲存,若血壓收縮壓高於150mmHg,舒張壓高於100mmHg時,會先讓該駕駛員休息15分鐘,當重覆量測3次仍超過收縮壓150或舒張壓大於100時,就嚴禁駕駛,安排由替班人員出勤,並且協助就醫;另外,透過雲端健康紀錄及Smart健康APP,協助駕駛員長期進行高血壓自主健康管理。

根據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5年的腦血管死亡概況調查中,顯示腦血管死亡率在台南市地區,由100年的51.3%,成長至105年的56.1%;近6年來台南市地區腦血管死亡率皆為直轄市中第1位。國人高血壓盛行率居高不下,尤其以客運駕駛員因久坐不動,精神上因駕駛而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的工作型態,更是高血壓高風險族群,亦是引發心血管或心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透過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化,除可提早發現是否有高血壓狀況,提早進行改善與控制外,更可幫助已經是高血壓或心臟疾病患者的駕駛員,可以透過雲端健康紀錄與機制,連結衛生局特約合作醫院或社區診所,做更好的就醫治療。

衛生局自105年起,與遠傳電信合作積極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與遠傳電信合作,已於台南市37個行政區設置300個健康測量站,據點深入全市各個鄉里,推動市民建立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提升對高血壓疾病的警覺,會員人數達2萬5千人。

另陸續與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台南市立醫院、新樓醫院、志誠醫院..等特約合作醫院及多家診所合作,市民於社區健康站量測的紀錄,也可以在診間供醫師調閱,幫助市民提升慢性病照護與治療品質。未來將持續規劃,針對高血壓相關疾病患者或特定族群,提供更深入之健康照護應用與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