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主席任期限制」原因 人大:總書記、軍委主席也沒限期

▲▼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            。(圖/翻攝自新華網)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 。(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確定憲法修正案草案表決通過,內容中最受任關注的,就是刪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條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早前在說明記者會上解釋背後的考量,他說,中共對黨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做任期限制,因此各界一直都有人提出刪去這句話的意見。

沈春耀回應,這次憲法修正案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對現行憲法的第79條第3款作出修改完善,把「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這句話刪去,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考慮的,「王晨同志在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中,說的很清楚。在黨內外,在全國上下,過去一段時間來,一直有這樣的意見。在黨的十九大檔的形成過程中,這方面的意見更為突出和明顯。」

沈春耀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黨章對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因此,許多單位和同志提出。憲法關於國家主席的規定,也應該採取一致的做法。」

沈春耀被問到「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寫入國家根本法,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是什麼」時表示,這次修改憲法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共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形成在治國理政的各個領域方面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意義上,沈春耀說,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在黨內外,在全國上下已經形成了廣泛的高度的認同,把國家的指導思想及時地反映我們黨領導人民創新的最新成果,是我們國家憲法的一大特點,也是憲法制度發展的一個重要經驗。

沈春耀又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分兩步走,到本社會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他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明確黨的新時代強軍目標,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明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本質的特徵。

▲▼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