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不該被投票!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僅20.4%流產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過低流產。(圖/路透社)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過低流產,LGBT支持者流下欣喜淚水。(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羅馬尼亞7日舉行的反同婚公投流產,公投原計畫將憲法中「伴侶」限制為「一男一女」,並限制「家庭」定義是異性戀夫妻,有將近300萬人聯署,在5日的一項民調中,本次公投的支持率更達到90%,但實際前往投票的選民並不多,僅有20.4%,遠少於門檻所需的30%。

據BBC報導,反同婚公投源自羅馬尼亞憲法法院一次判決,關於一對美國及羅馬尼亞的異地伴侶,為了爭取兩人在比利時的婚姻受承認,讓他們能一起搬到羅馬尼亞同住才決定發起。由於歐洲法院曾在6月時宣布,歐盟公民的同性伴侶無論國籍,都擁有在任一會員國的居住權,因此羅馬尼亞憲法法院依據此裁定,判決保障同志伴侶與異性戀有相同權利,

判決激化了以傳統東正教為主的羅馬尼亞,雖然21世紀時,羅國已將同性戀除罪化,但長期以來對於LGBT族群的態度都不算友善,本次反同婚公投更有將近300萬人參與簽署。發起投票的家庭聯盟主席Mihai Gheorghiu則表示,「我們試圖在憲法上保障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的婚姻定義。」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過低流產。(圖/路透社)

▲羅馬尼亞是傳統保守的東正教區。(圖/路透社)

除了宗教力量外,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也強烈支持公投,甚至將投票日從一天延長為兩天,黨主席Liviu Dragnea還公開表示,「許多人擔心其他國家發生的事可能發生在這裡,比如人和動物可以結婚。」

Dragnea正身陷假工作醜聞中,剛被判處3年半有期徒刑,也因此有反對公投者認為公投目的是轉移大眾對腐敗政治醜聞的注意力。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過低流產。(圖/路透社)

▲LGBT支持者在外高舉彩虹旗歡呼(圖/路透社)

公投流產後,唯一反對公投的拯救羅馬尼亞聯盟主席Dan Barna表示,政府應該負責下台,因為浪費了4000萬歐元的稅金。LGBT權利組織總裁弗拉德維斯基則呼籲應該讓同志伴侶和異性戀一樣享有同等民事權利,並稱「公投失敗是羅馬尼亞民主的勝利,羅馬尼亞人拒絕分裂與互相仇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