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提議與美談無核化 安倍晉三警告:這是拖延戰術!

▲▼北韓11月29日發射「火星-15」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影像。(圖/翻攝自朝鮮中央電視台Korean Central Television)

▲北韓「火星-15」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可達美國本土全境。(圖/翻攝自朝鮮中央電視台Korean Central Television)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警告,北韓最近提議和美國及南韓展開「無核化」對話的行動可能只是拖延時間的策略,為了談而談「是沒有意義的」,不能因為北韓願意談判而放棄制裁措施。這是從北韓與南韓取得外交突破後,安倍首度對此公開評論,中國當局也敦促美國和北韓盡快舉行會談。

綜合外媒報導,安倍向國會議員表示,「我曾多次強調,我們必須製造一個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的局面,這樣他們才願意談判,不過,北韓確實在過去談判期間內,爭取更多時間來發展核能力及導彈。為了談而談是沒有意義的,我們不能因為北韓願意談判就放棄或放寬制裁措施。」

在平昌冬季奧運的助力下,朝鮮半島局勢逐漸好轉,北韓也曾表示「將停止發展洲際彈道導彈」,但是這要取決於美國的態度。安倍對此回應,日本的立場沒有改變,北韓必須朝無核化邁進,透過完整、可檢驗且不可逆的方式承諾放棄核子計畫,並表現出具體作為,否則就不會與北韓進行對話。

作為美國長期盟友的日本曾擔心,川普可能會達成政策妥協,將美國國土安全置於美國對日本的安全保障之上,最讓人害怕的是,美國可能會說服北韓放棄開發能夠抵達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同意放寬他們發展可到達東京的短程導彈條件。分析師表示,美國與北韓達成核武協議的道路將充滿不確定性。安倍說,期待南韓特使下週拜訪日本並且向他說明與北韓會談的內容。

▼北韓「火星-14」洲際彈道飛彈。(圖/路透社)

▲▼北韓進行「火星-14」第2次試射。(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