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兩類公司試點範圍 肖亞慶:央企降槓桿減負債控風險

▲擴大兩類公司試點範圍 肖亞慶:央企降槓桿減負債控風險。(圖/中國人大網)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圖/翻攝中國人大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將進一步擴大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兩類公司)試點範圍,國資委同時高度關注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的負債水準,目前央企降槓桿、減負債、控風險的指導已開始徵求意見,有望上半年出台。

根據《中國證券報》報導,國資委主任肖亞慶5日時表示,「通過2年多的試點,兩類公司取得積極效果,今年隨著改革深入,試點範圍會進一步擴大。更重要的是,兩類公司的內涵要進一步深化,進一步發揮投資、運營公司在結構調整、佈局優化、戰略性重組和一些新興發展領域的功能和作用。」

目前展開兩類公司試點的中央企業共10家,管理基金總額約人民幣9500億元(約新台幣4.3兆元),重點投向戰略新興產業和國企改革。

對於國企、央企的負債狀況,肖亞慶表示,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的負債水準這些年穩定下降,2017年末時,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3%,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未來將通過一些穩定措施繼續降槓桿、減負債,並在現有的負債水準上進一步下降。

肖亞慶表示,當然也要看到企業負債率因其所處行業不同有較大差異,「比如,航空行業負債率在全球範圍來看都會比較高,因為其融資租賃管道用得比較多。有些行業就不一定會這麼高。我們需要根據企業、行業的差異性,分門別類地進行調控,主要目標是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和行業來調整和考慮負債率降低。」

對於國企、央企參與PPP專案,肖亞慶說:「不規範的PPP專案肯定要清理,但不是說不讓企業搞PPP,我們要真的讓民營企業參與進來,不能一味追求規模,更不能弄虛作假。」他表示,「目前我們實際了解到,央企PPP項目都不錯,讓我們還是挺放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