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中國與港澳互利合作 王景武:讓跨境資金自由流動

▲兩會,人大,李克強,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圖/路透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指出,將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中國與港澳互利合作。根據中新社報導,全國人大代表王景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建議積極推動大灣區跨境資金自由流動,提高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效率。

資料顯示,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內跨境資金流動量約為人民幣4.6兆元(約新台幣21.21兆元)。目前,粵港澳資金通過進出口貿易、跨境服務貿易、經常轉移以及外商直接投資、對外直接投資等管道流動順暢,深港通、基金互認、債券通、點心債、熊貓債等證券業務亦進展順利。

王景武表示,作為中國外向型程度最高的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內資金跨境自由流動,有助於大灣區在更高的層次上與紐約、舊金山、東京等世界級灣區競爭發展。金融作為現代經濟的血液,順暢的跨境資金流動就是佈滿各涉外經濟部門的血管,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將起到重要的供血作用。

▲▼香港街景、香港街道、香港風景、香港道路、香港商店、香港人潮、香港人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景武建議,在積極推動大灣區跨境資金自由流動方面,首先要做好跨境資金流動的整體規劃,其次是抓住有利時間視窗拓寬跨境資金流動管道,逐步增加資金流通途徑,如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認、債券通等跨境資金雙向流通機制及配套政策等。

此外,王景武還建議,應不斷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的金融基礎設施,同時進一步提升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效率。粵港澳大灣區要建立健全跨境資金流動管理的法律法規,守住不發生風險的底線,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