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兩岸關係 王金平:蔡英文應思考實質接觸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王金平(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發布31項惠台措施,擴大向台灣人才招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3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停擺,他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另提一個好的說法,也能為大陸所接受,「不至於因(不承認)九二共識產生巨大的不滿,應該好好思考,好好進行兩岸的實質接觸」。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月28日藉由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31條惠台措施,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發展,堪稱農曆春節過後,中國對台經濟文化攻勢的開春第一炮。


王金平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台政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硬得更硬、軟的更軟」,也發表惠台31項措施,是要把台灣人才吸引到大陸去,讓台灣民心都歸向大陸,政府都要用心去了解大陸目的所在,還要評估對台影響、提出因應措施。

王金平說,總統蔡英文對大陸都沒講過重話,也沒講過刺激的話,因此大陸對蔡總統不便有激烈的反應,但還是要小心謹慎;他認為,兩岸也要進行實質接觸,由雙方最高階層授權的人好好去談,看雙方怎樣處理才能達到和諧結果,讓兩岸有共立共存的空間。

針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王金平說,相信美國總統川普會簽署該法案,未來台美能提升互訪層級,對台灣是有利的,但大陸方面一定會有相當程度作為,來抵制這樣的政策,台灣應好好研析未來影響會到什麼程度,研判大陸會怎樣抵制這項法案的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