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發堂拒絕防疫「忍無可忍」!衛生局強勢清空 終結50年爭議

龍發堂 取自官網

▲收治堂眾長達50年的高雄龍發堂今被清空,最後46名堂眾移出安置。(圖/龍發堂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路竹龍發堂爆發肺結核、阿米巴痢疾疫情,第3次複檢又有3人確診,但龍發堂管理人員卻規避、阻撓衛生局防疫工作。高市衛生局容忍2週,26日大動作動員70名醫護、社工和70名警力,強勢將剩餘46名堂眾移置到醫療院所,並在中午前完成首波消毒工作,讓收容堂眾的龍發堂正式走入歷史。

龍發堂去年爆發肺結核感染和阿米巴痢疾,疫情持續擴大,自2017年10月8日起陸續將503名收容堂眾移出,但截至今年2月24日仍有46人尚未移置。衛生局表示,自2月5日起對堂眾進行第3次阿米巴痢疾複檢,發現仍有3人確診,顯見堂眾生活大樓內仍存在感染風險。

衛生局表示,9日已去函龍發堂,要求於12日前儘速移出生活大樓所有人員,並將堂眾安置至指定醫療院所,但龍發堂管理人員拒絕配合,連日來大門深鎖,並以大型車輛阻擋鐵門入口,數次規避、拒絕、甚至妨礙防疫人員執行點名及感染管制查核等防疫工作,衛生局依法裁罰,累積已經開罰超過百萬元。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說,龍發堂管理階層規避、妨害防疫長達14天,防疫單位也已經「容忍超過兩個禮拜」,因此決定祭出強制清空措施。林盟喬說,26日上午動員70名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在70名警力陪同下強制進入龍發堂生活大樓,將剩餘46位堂眾分批送到醫療院所進行隔離治療。

林盟喬表示,未來相關人員經採檢無虞後,將會視情況安置,也會尊重堂方的安置計畫,若沒有適當安置處所,衛生局會盡全力協助。目前46人中有32人送往醫療院所治療,14人由堂方自行安置。生活大樓清空後,衛生局隨即派人逐層檢視、消毒,已於上午11時40分完成首波消毒,後續仍會持續消毒,視情況再評估解除管制。

上午防疫人員、警方與龍發堂管理人員對峙時,堂方控訴市府衛生局違法,高喊「這是我們的家、不是疫區」、「要入內應提供法令依據」等,另外還傳出有警方抬出堂眾的影片。不過林盟喬表示,龍發堂眾配合度佳,被抬出的都是抗拒的管理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