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囤貨!紙漿根本沒短缺 衛生紙業者喊冤曝「缺貨真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搶衛生紙這3天竟然變全民運動,能省一包是一包,各賣場架上不斷被民眾掃空,引起恐慌,民眾質疑買不到衛生紙是否業者在囤貨,對此,紙廠業者否認澄清,紙廠與通路商都有簽合約,必須達到一定合約量,如果出貨量高熱銷,才有機會壓低上架費,因此每家紙廠都希望能達到通路商需求,是因為在周六、日沒有貨車運送,才會不夠。

國際紙漿價格上漲,讓衛生紙業者3月中旬將漲價,一串漲一個便當錢,引發民眾囤貨。有民眾認為,才一兩天就缺貨,認為業者是否在囤貨。

▲▼ 衛生紙,搶購,漲價,大賣場,一窩峰,推車,囤積,代購,好事多。(圖/記者姜國輝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紙搶光光,好市多一包不剩。(圖/記者姜國輝攝)

業者苦惱回應, 因23日媒體報導衛生紙將漲價,讓民眾搶翻天,各業者出貨量爆增到2倍多,剛好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適逢周六、周日沒有人,因此找不到貨車可運送,甚至造成宅配路線被塞爆,才會來不及補貨,造成賣場架上短缺。

經濟部已緊急向國內三大紙廠確認,目前紙漿原料來源穩定供應無缺。台灣衛生紙主要使用「進口紙漿」,幾乎全是國外進口,因此售價與國際紙漿價格有著高度相關。

工業局也呼籲民眾,使用就地取材的再生紙漿製衛生紙,包括日本已有65%使用再生紙、歐美也有50%以上,但台灣人不習慣再生衛生紙,使用率僅占5%。

行政院消保處25日下午緊急開記者會,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這兩天因衛生紙漲價造成消費者恐慌、搶購,中午已和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全聯聯絡了解,這四大賣場已保證「不會因為趁這波順勢漲價,3月中旬DM價格都印出來,各賣場與家用紙業者簽定的合約,大致都以半年或一年為一檔期,雙方在合約中都有價格議定,賣場也承諾不會投機,上游有貨就會出貨。」

▲▼衛生紙,搶購衛生紙,大賣場搶購。(圖/記者譚志東攝)

▲賣場員辛苦忙著補貨。(圖/《ETtoday新聞雲》攝)

吳政學指出,漲價是因國際紙漿價格調漲,至於有無聯合漲價一事,公平會上週已立案調查,若後續出現聯合壟斷行為,將依照公平法第14條,開罰10萬到5000萬元,若未依規定限期改正,將罰20萬元到1億元。

全台包括金門縣等各大賣場出現衛生紙類缺貨,因為一次要漲價的幅度太大,嚇到民眾,即使現在業者說沒有缺貨,但民眾仍認為,多搶一次賺一次,也擔心即使業者政府保證貨源不缺,但架上補貨速度是否來得及供應這波「搶購潮」。

▼好市多分店周末擠滿搶衛生紙民眾。(圖/翻攝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好市多分店周末擠滿搶衛生紙民眾。(圖/翻攝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