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太陽能高速公路」支持無人駕駛 2022年開通目標「0死亡」

▲▼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濟南,汽車邊跑邊充電。(圖/CFP)

▲底面鋪設太陽能面板,讓汽車汽車邊跑邊充電。圖為濟南光伏公路,與本文無關。(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興建全大陸第一條超級高速公路,命名為「杭紹甬高速公路」(或稱杭甬複線),具備智能、快速、綠色、安全的四大要素,能透過路面太陽能發電,遠期目標是實現移動式無線充電;另外一大亮點是提供無人駕駛環境,將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實現全天快速通行車輛、零死亡,預計2022年杭州亞運會前建成。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杭紹甬高速公路起自杭州繞城高速公路下沙樞紐,終點位于寧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柴橋樞紐,線位方案全長約161公里,規劃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120公里,預計2022年通車,將沿著杭州灣南岸連接起大灣區最重要的2個核心城市,杭州、寧波。

報導指出,杭州和寧波來往通車目前是使用1996年建成的杭甬高速,目前從杭州開車到寧波需要2個小時,但如果按照「超級高速」的行駛速度,將來從寧波到杭州,開車和坐高鐵時間差不多。浙江省交通運輸廳任忠副廳長表示,超級高速公路建成後,就是想透過智能系統、車輛管控,實現平均運行速度提高20%至30%,接近設計速度。

那這條超級高速公路有什麼不同呢?杭紹甬高速公路設計將為無人駕駛提供安全的駕駛環境,通過智能化和容錯設計,來提升道路系統的安全性,將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實現全天快速通行車輛、零死亡。

再來是這條「超級高速公路」將採用太陽能路面,共分為3層,最表層為透光混凝土路面層,具有強度大、透光率高的特點;中間層為太陽能面板,光電轉化,利用路面空閒時間吸收陽光發電;第三層為絕緣層,既有對太陽能面板的物理保護作用,防水又防潮。

路面下還預留了電磁感應磁圈,隨著電動車無線技術的配套,可實現電動車在此路段行駛過程中,邊跑邊充電,再也不用到處找充電站了。

▼全球太陽能產能規模將首度突破100GW大關。(圖/Pixabay)

▲▼ 太陽能板,工人,綠色能源,再生能源 。(圖/Pixabay)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