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遭開鍘!高雄前20大廠配合馬拉松 停工減排降空汙 

▲▼高雄空汙,高雄空污,85大樓。(圖/記者洪聖壹攝)

▲高雄空汙嚴重,85大樓都快看不見了。(圖/記者洪聖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就曾下令關閉近2000家水泥廠等工廠,改善嚴重的空汙環境。現在高雄也跟進,環保局為了配合25日馬拉松路跑活動,特地要求前20大廠減排、降載3日,包括中鋼、中油、台電、台塑、長春石化、三芳化工、光陽工業等大廠,而且要是空氣品質達到「紅害」等級,還會「開大絕」強制減排、降載2成。

寒流隨著東北季風南下,夾帶中、北部境內污染物,再加上高雄地形因素,每年冬季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不良,在上下班尖峰時段,空氣汙染物濃度更比平常高。環保局眼見2018年高雄國際馬拉松路跑活動25日開跑,特地在春節前1週請前20大工廠配合,規劃22至25日暫停吹灰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馬拉松路跑活動橫跨橫跨左營、楠梓、梓官、三民、前金,環保局還近日還特地到這5跑區查核,包括巡查納管工廠、加油站與工地的作業情形、督促各場所作好污染防制措施。

▲霾害,空汙。(圖/記者謝承恩攝)

▲近年台灣霾害嚴重,各地霧濛濛一片。(圖/記者謝承恩攝)

環保局表示,路跑當日會要求各工廠暫停或減少各項開挖作業,並在廠內堆置區與工地等區域來加強灑水,或是覆蓋防塵網,「目前已調整好3天的洗街路線,加強路跑沿線及鄰近道路的洗街作業,會提前於凌晨3點完成。」

環保局局長蔡孟裕表示,目前中鋼、中油、台電等單位會採取部份機組停俥或降載、停產因應,台塑、長春石化等廠則是提高污染防制設備效率,「三芳化工、光陽工業等調整排休減少作業量,台船會減少噴砂及噴漆作業。」

▲高雄環保局已安排人員清理道路與核查工廠。(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粉專,下同)

環保局估計,每日洗街能達200公里,3日下來約能減少總懸浮微粒(TSP)8.28噸、懸浮微粒(PM10)1.56噸、細懸浮微粒(PM2.5)0.36噸。此外,高雄環保局一系列降低空汙政策,可是首創台灣「配合馬拉松賽事減排」先例。

蔡孟裕表示,當天也會透過各個空氣品質測站,以及沿路附近的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監測即時空品狀況,「高雄市冬季空品不良大眾交通免費措施仍在實施中,馬拉松活動當日客運、公車、輕軌仍維持全天免費,建議要去加油的朋友多利用,減少私人交通工具造成的空氣污染。」

▲▼高雄25日馬拉松開跑,環保局下達前20工廠減排。(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粉專)

▲▼高雄25日馬拉松開跑,環保局下達前20工廠減排。(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