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山,也是人」紐西蘭政府給山人格權 反觀台灣做了什麼?

▲位在紐西蘭北島西部的塔拉納基山俯瞰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拉納基山是紐西蘭當地第三處獲得法律人格的自然景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聽起來有點不敢置信,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政府先前曾給予尤瑞瓦拉法國家公園(Te Urewera National Park)和旺阿努伊河(Whanganui River)法定人權,近日又賦予塔拉納基山(Mt Taranaki)「法律人格」,意即這處地景不但「自己擁有自己」也和和「人」一樣有相同的權利,能夠受到政府保護。

根據紐西蘭先鋒報(NZ Herald)報導,紐西蘭政府與 8個毛利部落在艾格蒙特國家公園(Egmont National Park,Taranaki Maunga)簽署了《紀錄協議》(Record of Understanding),確保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所有土地等自然資源都能和人類一樣是合法生命體,讓這座山有自己的權利。當地政府和毛利人會共同擔任山的監護人,確保這片土地做為一個法律實體,在法律上獲得認可,能夠擁有一切法人具備的權利、義務和責任。

▲位在紐西蘭北島西部的塔拉納基山俯瞰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位在紐西蘭北島西部的塔拉納基山俯瞰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與簽署這項協議的安德魯(Andrew Little)說道,「我作為一名在塔拉納基山凝視下長大的孩子,夠給予地景人格權的條約感到很高興,是個巨大的里程碑。」因為這項協議具有開創性的意義,被視為抵銷所有和土地有關的爭議問題。「把土地視為生命的概念進而代替了人類對環境的所有權。」

塔拉納基山有其特殊的峰形,遠眺似日本富士山,更重要的是這座山脈被毛利人視為聖山、「活著的祖先」,是傳統部落埋葬祖先之地,也被族人視為祖靈崇拜。毛利部落的主要協商者傑米 (Jamie Tuuta)表示,山脈「提供了地方感、社會聯繫,以及集體認同感」。

▲控政府欺瞞!國寶月世界被偷挖 最棒里長痛心請辭。(圖/翻攝自陳永和臉書)

▲台南牛埔里長陳永和受民眾封為「世界最棒里長」,先前在臉書指控市政府欺騙里民,讓建設公司破壞國寶級月世界地形。(圖/翻攝自陳永和臉書)

紐西蘭政府此項協議一出,激起熱烈討論,「這項協議並不是反對開發,而是把『山林』視為生物,致力於保護生態、開始以自然地景的角度出發思考它的未來」。有人認為這是跨出環境保護的一大步,這也促使台灣人開始反思。

「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本站先前曾報導過〈國寶月世界被剷平!「世界最棒里長」怒斥政府欺瞞〉一文,里長控訴,珍貴的月世界泥岩地形遭到非法開發,廠商假借水土開發之名,挖去了整座山頭。對此,有網友指出,「相比之下,我們的政府做得太少太少了,把土地開發當作利益的做法已經過時了,應該想著如何與自然共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