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僑生在台過年聯誼! 拚春節打工雙倍薪付學費

▲▼ 僑生春節聯誼。(圖/教育部提供)

▲台大場的僑生春節聯誼,由印尼的僑生組樂團表演。(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5日是除夕,但有許多僑生因為經濟考量或其他因素,必須在台灣過年,也有不少人留下來賺「春節打工的雙倍薪」來繳學費,教育部則特別舉辦過年聯誼、祭祖的活動,希望僑生們在台灣也能感受到團圓的氣氛。根據統計,106年的僑生學位生已經達到5290人,是全體的一半,也是歷年境外生的大宗。

教育部每年都補助各校幫僑生舉辦春節聯誼,同時也有祭祖活動,一方面紓解僑生們思鄉的情緒,一方面也能跟台灣在地共度春節,增加深厚的情感,進行一場「文化對話」;教育部也特別請校方、僑生輔導人員持續關懷春節期間還留在台灣的僑生,注意寒假期間的生活及自身安全,尤其是有許多人會利用春節雙倍薪的時間,打工存自己的學費,更要注意工作環境的安全,不要受傷、或接受不良的工作環境與待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僑生春節聯誼。(圖/教育部提供)

▲活動由春節的揮毫開始,中為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

教育部表示,輔導僑生回國升學是重要施政方針之一,目的在培育海外華裔人才,建立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朋友」關係,60年來,回國升學僑生已達21萬人次、遍布5大洲、70多個國家地區,近十年更穩定成長;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學位及非學位生的境外學生,人數達到11萬7970人,學位生有5萬5916人,而僑生學位生就有2萬5290人,占全體境外學位生45.23%,回國的僑生除了有華人的影子,也擁有了僑居地的多元文化,更能刺激台灣的包容與不同。

春節聯誼祭祖活動由北、中、南、東各地區學校共舉辦80餘場,國際司長畢祖安出席台大場次,活動以迎春揮毫展開序幕,讓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學生一起「辦桌」吃飯;會中除了摸彩、由師長發送紅包之外,且遵照古禮進行祭拜祖先的儀式,讓僑生們一起回憶家鄉,並由僑生精心準備勁歌熱舞、國樂演奏、及僑居地文化展示,將多元文化融入台灣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