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惡果!原爆男孩緊咬滲血下唇 教宗新年卡片主角

▲▼原爆男孩             。(圖/翻攝自梵蒂岡新聞辦公室官網)

▲原爆男孩 。(圖/翻攝自梵蒂岡新聞辦公室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018年的開始給予大家一張新年賀卡,但上面不是燦爛的煙火,也沒有任何迎新慶祝的畫面,而是一張泛黃的舊照片。照片上是1945年日本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受害者,教宗還在旁邊寫下「戰爭的惡果」(il frutto della guerra)。

照片中的平頭男孩把身體挺的直直,雙手直貼褲縫,嘴巴緊閉兩眼直視著前方,背上揹著頭往後仰的男嬰。看似熟睡的嬰兒其實已經死掉,哥哥靜靜背著摯愛的弟第等待下一個火葬,他們是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受害者。拍攝者是當時只有23歲的美國攝影師奧唐內爾(Joe O'Donnell),他於二戰結束後在日本待了4年,並記錄廣島與長崎這兩個城市,後來把影像集結起來,出版《1945年的日本:一位美軍陸戰隊員的原爆現場照片》((Japan 1945: A US. Marine's Photographs from Ground Zero))一書。

▼教宗新年賀卡 。

▲▼教宗新年賀卡             。(圖/翻攝自梵蒂岡新聞辦公室官網)

教宗分享的照片就是書籍中的在長崎拍攝的照片,旁邊簽下自己的名字Franciscus,還用義大利語寫下「戰爭的惡果」,並解釋著照片「男孩的悲傷,出現在他緊咬著的滲血下唇。接著在晚禱上他表示,2017年被戰爭、謊言與不公平的惡劣環境下包圍,這些日子也受到傷害,並敦促人們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謊言、死亡與不公正等地方破壞著這年,浪費且傷害了這一年。」

▼廣島、長崎原爆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廣島、長崎原爆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歷史上唯一使用核武的戰爭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在1945年8月6日與8月9日,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市與長崎市投下原子彈,結束了動員1億多名軍人參與的軍事衝突。不過,造成廣島約有9萬人至16萬6000人因核爆而死亡,長崎則有6萬人至8萬人死亡,這些人老弱婦孺都有,當中就像那名男嬰一樣年紀去世的也不少。

日本於長崎遭核彈轟炸後宣布投降,並在1945年9月2日簽署《降伏文書》,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此後影響他們於1967年宣布「非核三原則」,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