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洗澡突然地震怎麼辦? 東京防災手冊:先把門打開

洗澡,沖澡,沐浴(圖/達志/示意圖)

▲洗澡時地震怎麼辦?(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地震發生突然,如果正在洗澡,或是上廁所,無法立刻離開現場,應該怎麼辦呢?「東京防災」手冊建議,如果發生地震確在上廁所,應該立即將門打開,避免建物變形導致門無法開啟,如果正在洗澡的人,裸體的狀態很容易被鏡子、燈泡等易碎品割傷,則應立即遠離。

東京防災手冊提到,地震發生時,第一順位就是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觀察四周狀況並移動到不會有物品掉落的地點避難,等待搖晃停止後再行移動,快速打開門窗、關閉火源,並遠離玻璃,若地面有碎片,千萬不要赤腳行走,最好穿厚底鞋;如果不幸受困,則不要心急大聲呼喊求救,這樣只會加速體力耗盡,也不易被發現,應該用硬物敲打牆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京防災手冊。(圖/翻攝自東京都防災ホームページ)

▲▼ 東京防災指南。(圖/翻攝自東京都防災ホームページ)

東京防災手冊提醒幾件不應該震災發生時做出的行為:包括不要任意點火、觸摸電器開關,因為有氣體外泄或漏電很可能導致爆炸;避免打不必要的電話阻礙通訊,並減少開車,讓道給救難車輛。

預防地震,平時可以準備儲備物資,例如礦泉水、乾糧、燈具等等,不過為了避免浪費,放置一段時間後,可以將水和食物消耗掉,重新買新的,罐頭和高熱量巧克力、餅乾都是好選擇,也可以準備一些藥物應急,而所有的物資可以集中放在一個包包裡,也就是所謂的地震包,需要逃跑時就能拿了就走。

在沒有發生的地震的平時,可以事先做好防護措施,降低地震災害,例如鎖緊家具、安裝鍊條、止滑墊、在玻璃材質的房門、玻璃貼上薄膜防止碎片等等,都是不錯的方式,將櫃子鎖上也可避免物品翻倒。

值得一提的是,手冊中提到報紙的妙用,如果在衣物不足時,可以把報紙做成上衣來禦寒,厚度可以自行調整;在襪子內多放一層報紙也可增加保暖效果,也可以在塑膠袋內放入報紙,再把腳伸進去,可以有效保暖,搭配暖色系的物品也有提升效果的作用。

▼報紙有禦寒妙用。(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求是報,報紙,紙本出版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詳細資訊可參閱:http://www.metro.tokyo.jp/CHINESE/GUIDE/BOSAI/index.htm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