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 最想賣台灣作家林立青《做工的人》

第6屆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圖/誠品提供)

▲第6屆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今(2/6)揭曉得獎作品與作家名單,獲得書店職人票選「年度最期待作家」在書展現場齊聚,十分難得,左起為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大陸繪本作家熊亮、台灣作家林立青、香港小說家南方舞廳、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圖/誠品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18台北國際書展今(2/6)登場,今年誠品進駐開設「誠品時光」主題館,除展示早年誠品出版品,並依年代陳列台灣、香港和蘇州的選書推薦,第6屆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也在開展首日揭曉得獎名單,台灣作家林立青以《做工的人》奪下「最想賣的書」、「台灣年度最受期待作家」兩項,成為本次最大贏家。

誠品書店舉辦「閱讀職人大賞」,自2012年開辦以來,今年邁入第6屆,在經由港、中、台兩岸三地共計1600名誠品書店職人票選後,此次在書展現場公布6本作品、3名最受期待作家,分別頒發「書店閱讀職人最想賣的書」、「最想幫孩子說服爸媽買」以及「年度最受期待作家」3項大獎。

台灣得獎作品部分,林立青以《做工的人》破天荒同時拿下「最想賣的書」、「台灣年度最受期待作家」兩項獎項,由於作品以紀實散文形式深入寫出勞動市場存在的真實問題,一出版隨即引起書市與讀者熱烈討論,他上台接受頒獎時提到,在社會大環境的結構下,很多事情沒有辦法抵抗,但至少我可以透過書寫反擊這個社會。

林立青除了表示自己會繼續寫下去,也暗示將有第二部相關作品出現,投票給他的資深書店職人則說:「作者文字率直感人,引領讀者去挖掘大環境與勞動者切身的延展議題。」而該本書也是總統蔡英文逛書展的購書清單之一。至於台灣票選「最想幫孩子說服爸媽買」,由奈良美智《寂寞的影狗》奪得。

誠品書店蘇州職人最期待的作家熊亮,是第一位在大陸提出繪本「紙上戲劇」概念的繪本藝術家,他的繪本立根於中國傳統文化與東方哲學,結構和語言表達卻不受傳統文化束縛,富有深度情感與幽默感;香港獲選最受期待作家南方舞廳,作品融合香港飲食文化等在地元素,改編為影視作品也廣受歡迎。

此外,「最想賣的書」方面,香港選出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的《疼痛是一到我穿越了的牆: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自傳》,中國選出奧莉維亞.萊恩的《孤獨的城市》。「最想幫孩子說服爸媽買」獎項,香港選出吉竹仲介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中國選出梅蘭妮.沃爾什的《外婆,再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