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30日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年起軍公教加薪3%確定在農曆春節前開始加薪,1月份薪水差額也會補上。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根據行政院31日公布的「給與簡明表」,最高職等800俸點的「本俸」調薪幅度竟然是7%,他痛批,「一般公務員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這是什麼邏輯?」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列歲出預算1兆9918億元,減列249億元,刪減幅度1.25%,而軍公教加薪3%確定能在農曆年前落袋。行政院目前規劃一月與二月加薪3%延遲入帳的部分,將在2月6日連同軍公教年終獎金1.5個月一起發放。

然而,黃國昌指出,根據行政院公布的「給與簡明表」,最高職等800俸點的「本俸」調薪幅度竟然是7%、而不是3%。即使綜合主管加給與專業加給,整體薪資調幅仍然高達4.15%。他進一步說明,行政院表示,這是為了拉大最高800俸點及最低160俸點的差距,以獎勵重要的最高文官,使他們的待遇能更好一點。

對於行政院的處理方式,黃國昌認為,行政院的考量是否有道理,可能見仁見智,但是,除了一般公務員與民眾能否認同之外,更重要的是,此種獨厚高官的調薪差距,行政院從未向社會大眾說明,連立法院也不知道。

此外,黃國昌說,更令人不解的是,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因為是直接以本俸乘以2作為計算基準,不須計入專業加給及主管加給,因此竟造成最高階退休人員,實質加薪超過7%,比在職人員加薪的3%,超過2倍以上,「這實在沒有道理,恐難讓人接受。」黃國昌呼籲,行政院應盡速針對這些問題說明清楚。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