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威嚇施壓 蔡英文:千萬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

▲▼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第六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對於兩岸議題,提出三大關鍵,包括總統的堅定意志、整體政府的抗壓能力,以及人民的團結。其中,她特別強調,千萬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總統必須要替這個國家堅持應該有的堅持,有時候不必要的妥協,反而不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空間跟彈性。」

對於兩岸政策,蔡英文表示,目標就是要維持兩岸的和平跟穩定,而其中有三大關鍵,包括:總統有沒有堅定的意志,以及整體的政府,有沒有抗壓的能力,最後則是人民是不是在這件事上是團結的。

蔡英文強調,千萬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總統必須要替這個國家堅持應該有的堅持,那有時候不必要的妥協,反而不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空間跟彈性。」

再者,蔡英文說,政府必須要有抗壓的能力,好比「觀光」,中國大陸確實在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人數有減少的趨勢,但是整體的觀光還是在往上成長。

對於共軍繞台施壓的問題,蔡英文說,不論是繞台或其他的軍事活動,我們軍方都非常的謹慎以對,任何對方的一舉一動,都在監視範圍,「所以我覺得國人不用太擔心,我們的國軍對於中國大陸,這些種種的舉措跟活動,都有全程的掌握。」

至於中國大陸會不會武統台灣?蔡英文說,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這得看決策者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而兩岸的問題,也已經不是兩岸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區域的問題,「從區域來考量的話,任何理性的決策者,這種開啟戰端,是不是一個選項,它自己要很小心去斟酌。」

蔡英文進一步說,在國際政治裡,或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任何決策都要計算它的成本,「所以我才會說,理性的決策者,都會計算一下它的成本。」

蔡英文強調,處理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人民的團結,「如果中國大陸持續的打壓我們的話,他會讓台灣人更團結,所以我覺得,當中國大陸覺得施壓給台灣,台灣就會屈服的話,可能他自己也要算一下,反而會讓台灣人更團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