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制裁搞破壞 川普:北韓問題「極可能無法」和平解決

▲▼美國總統川普與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圖/路透社)

▲俄羅斯曾被爆料,至少三次偷偷運送油至北韓,川普火大批評,俄國在制裁北韓一事上拖後腿。(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7日批評,俄羅斯一直在幫助北韓逃避國際制裁,填補了中國所留下的缺口,導致平壤當局已「日益接近」成功製造出能射至美國本土導彈的能力。川普直言,前幾任美國總統與北韓的談判協商皆未能制止核武及導彈計劃,因此即使他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也「極可能無法做到」。

川普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讚許中國限制向北韓輸出石油和煤炭的努力,但認為北京在協助約束平壤一事上,仍有許多可做之事。隨後話鋒一轉,川普批評俄羅斯協助北韓逃避國際制裁,「在北韓問題上,俄羅斯完全沒有在幫助我們,一直在削弱中國所提供的幫助,簡言之,俄國填補了中國因制裁而留下的與北韓貿易的空缺。」

川普認為,美國司法部門一直在調查其競選期間的「通俄門」事件,導致美俄之間的關係無法改善,「俄國總統普京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但因兩國之間缺乏良好關係支持,致使俄羅斯一直在暗中協助北韓,抵銷中國對此所作出的貢獻,削弱制裁的效果」,因此平壤當局離成功製造出能射至美國本土的導彈已經不遠了,「他們雖然還沒成功,但已經接近了,而且是日益接近」。

川普日前接受身體檢查時,在認知評估中獲得滿分,他調侃,美國前三任總統之所以無法解決北韓核武及導彈問題,是因為「他們都意識到,要將這個問題留給一位在測試中獲得最高分的總統」。

川普對於是否曾和金正恩進行任何溝通,或是否有考慮先發製人,對北韓進行有限度的攻擊,他都不願給予正面回應,僅表示自己希望朝鮮半島問題能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但極可能無法做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