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台灣部署千枚中程飛彈 蘇紫雲:2枚炸掉三峽水壩

▲▼中科院研發展示館開幕典禮,研發展示館,雄風三型(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科院研發展示雄風三型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空軍繞台及M503航線舉動,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日前出席台灣北社演講活動指出,台灣必須注重「國防經濟」,要有正確的投資,因此軍售或武器發展應以「彈藥」為優先。舉例來說,光是佈署1000枚中程飛彈,就可以封鎖中國30多個機場;2枚便能炸掉三峽水壩

根據《民報》報導,曾為民進黨兩岸政策顧問的蘇紫雲13日以「安全的總合:台灣應善用戰略機遇-從m503談起」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共軍頻頻繞台的動作,「(中國飛機)想做葉問,一個打十個」,也飛到日本對馬海峽,就是要把台灣「包」起來。他建議,台灣的國防必須如歐洲國家,不僅談「國防工業」,更需以「國防經濟」的角度看待,執行正確投資的同時,也展現自我保護的決心。

▼解放軍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越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越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蘇紫雲認為,現今大家都要買具隱身能力的F-35,但就台灣來說,要投資的是巡戈飛彈、防空飛彈,武器和載台哪個優先,是一大挑戰。他進一步指出,若要買1架陽春巡防300億,滿油滿彈滿人成本約500億,大概可以買1000枚巡弋飛彈。「哪個比較容易發揮防衛效果?1000枚飛彈大概就可封住30個機場,它(中國解放軍)就沒有登陸部隊可以到台灣」。

因此蘇紫雲強調,現在台灣應該需要補的是中程飛彈,「愛國者和天弓飛彈是長程的,很貴,中程飛彈則相對便宜」,對台灣的生存機會也相對提高,中程飛彈防衛力比巡防艦或戰機好。現場有聽眾提問,若要炸掉三峽水壩需要幾顆?蘇紫雲則表示「應該2枚就夠了」。但他隨即解釋,佈署飛彈主要是防禦性質,且在戰爭法上水壩是民用目標,並不是軍事正當的目標。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至於在飛機方面,蘇紫雲則建議,F-35也可以考慮用600枚、單價4000萬的「陸劍二」,載具則以單價5000萬共250座,總計315億,這等於20架的F-35戰機價格。他指出,「歐洲也不再思考投資在新型的載具」,歐盟都是希望每一塊錢可回到居民身上,這才是「國防經濟」的思考。

此外,蘇紫雲在演講上也談到徵兵或募兵,他認為,有時民眾比政府更有勇氣,「8成民眾同意中國統一時願上戰場,7成民眾願為保衛台灣而戰。」台灣從2020年開始,役男可能不到10萬人,用募兵制是不可行的。而解放軍的中士二級一個月7000人民幣,約台幣3萬5,台灣推行募兵制的同時又不提升國防預算,預算又面臨不到位情況,「真的威脅不是台灣國家太小,而是投資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