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參拜!日本IoT神棚插上SIM卡 遠端連線神社捐香油錢

▲九州佐賀/佐嘉神社/參拜、和服、旅行。(圖/記者李姿儀攝)

▲到日本旅遊,許多人會安排走訪神社,並且跟著日本人一起參拜,親自體驗當地文化。(圖/記者李姿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物聯網(IoT)時代,連日本神社也變得十足科技化。日本社團法人神社崇敬會發表了一款「智慧神棚」,運用IoT概念,只要插上御札型的「神社SIM卡」,就能連線進行遠端參拜,而內建的感測裝置不僅會紀錄下個人的參拜資訊,更厲害的是,它還會自動捐贈香油錢。

日本全國各地有不同大小神社,數量多達8萬座,除了親自前往參拜,有的日本人還會在家中設置神棚祭祀祈求平安,類似台灣人家中會有神明桌供奉佛像,而神棚拜的是神社,一般擺放神社發行的神符當作神明代表;在供奉順序上,中間為天照大神,右側為氏神神社、左側則是崇敬神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神棚(圖/翻攝自神社本廳)

▲日本人在家中安置的神棚,主要供奉天照大神、氏神神社與崇敬神社。(圖/翻攝自神社本廳)

日本社團法人神社崇敬會發表一款「智慧神棚」(圖/翻攝自KITOKAMI)

▲運用IoT概念的「智慧神棚」,插上神社SIM卡後就能連線進行遠端參拜。(圖/翻攝自KITOKAMI)

相較於氏神神社指的是住家附近神社,崇敬神社拜的則是依個人喜好尊敬的神社,所以可能因為距離關係,無法定時參拜。專為崇敬神社設計的「IoT神棚」,訴求不用出遠門,就能讓一般民眾、行動不便或年長者,每天在家拜拜感謝神明,只要插上SIM卡,就能與神社連線。

而日本人發揮創意巧思,把智慧神棚設計成迷你可愛的神社本殿造型,另內建了通訊裝置、人體和聲音感測器,對其進行「二拜、二拍手、一拜」參拜動作後,神棚會從光線和聲音自動偵測,之後連線將參拜資訊傳送給崇敬神社,在資料傳輸過程中,LED燈還會發光,彷彿在說「你虔誠的心意,神明聽到了」。

透過智慧神棚,神社方除了可以獲取參拜數據,其另一大特色是,藉由參拜就能直接捐贈香油錢,作為神社營運的資金。智慧神棚第一款已於2017年6月先行推出,第二款全機能搭載型預計於2018年中推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