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帶身分證就抽血 陸建世界最大DNA資料庫

▲▼一群孩子在接受DNA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群孩子接受DNA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天網」系統擁有強大的監控能力,先前曾有外媒試圖挑戰人臉辨識系統,沒想到7分鐘後被逮捕。據了解,中國目前正在建立全世界最大的DNA數據庫,希望可以在2020年前將全中國的DNA數據庫增加至1億筆紀錄。據了解,英國布萊爾政府也曾決定要擴大全國DNA資料庫,但卻在2008年遭歐洲人權法庭反對。歐洲人權法庭表示,要求無辜人士提供DNA是「違反人民生活的隱私權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當局聲稱,建立如此巨大的DNA資料庫是為了「打擊犯罪」。但卻傳出有警察在學生上課時,要求所有男童像塑膠盒吐口水,並且沒有告知原因。警方而後解釋,採集學生的DNA是為了偵辦一起9年前的命案,所以需要唾液樣本,而且法醫從唾液中已經採集到DNA,在不久後偵破懸案。

▲義大利法醫僅藉手帕、牙刷與一封信,便成功重建歷史人物的DNA。(圖/達志示意圖)

▲DNA。(圖/達志示意圖)

據了解,中國警方希望在2020年前,可將原有的5400萬個DNA資料規模擴增為1億個多個檔案。此外,在9月的中國公安DNA會議文件中指出,中國警方經常要求被拘留的人士吐口水及提供血液標本,但這些人都只是因為忘記帶身分證被逮捕。

除了忘了攜帶身分證需要提供DNA,中國警方也要求農民工、煤炭工人或是租房者等「高風險人群」提供DNA。據了解,中國警方甚至到與北韓臨近的吉林白山市的一所養老院內,進行「免費醫療檢查」;寧夏的居民則被告知要進行人口普查。一名深圳的農民工表示,自己在無法示出居住證後,被抽了血。

消息指出,在美國等國家,執法人員只有在偵辦案情時,才能要求犯罪者及被捕者提供DNA樣本,前提是必須獲得上層的命令及本人的同意,而這些犯罪者的DNA檔案則會被儲存在聯邦調查局(FBI)的系統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