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上校43年前壯烈殉職 女兒:我的祖國名叫中華民國

▲▼昌平演習殉難將士紀念碑。(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昌平演習殉難將士紀念碑。(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974年12月27日,距今43年前,陸軍舉行「昌平演習」,2架UH-1H直升機搭載多名高階將領前往視察,卻不幸因天候驟變而墜毀,造成政戰主任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苟雲森中將、第十軍長馮應本少將等將領殉職,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則身受重傷,空難總計造成13死4傷,是陸軍史上殉職將官最多的一次事故。

43前的12月27日,陸軍指揮進行「昌平演習」,模擬南北軍對抗,由68師扮演演「南軍」,17師扮演「北軍」。時任陸軍總司令的于豪章上將搭乘UH-1H直升機前往視察,原訂從龍岡飛往桃園,卻突然遇上天候狀況不佳,直升機受氣流漩渦影響墜毀,機上含駕駛共13名將領、幹部殉職,于豪章上將、督考官張兆聰中將等人身受重傷。

時任于豪章侍從官的高華駐上尉也在墜機時摔斷雙腿,但仍強忍疼痛向外爬行求救,救回于豪章和另外2名傷者姓命,事後獲得時任參謀總長賴名湯上將獎勉義行。37年後,高華柱已經升任國防部長,特別指示陸軍於601旅龍城營區立碑紀念忠烈將士。

緬懷悼念

▲前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27日陪同前第一軍團司令茍雲森中將遺孀等遺眷,前往于豪章總司令與茍雲森司令墓前默禱致敬,並對遺族們表達關懷與慰問之意。(文:軍聞社李忠軒/圖:國軍示範公墓管理組提供)

另一方面,同樣在意外中罹難的還有于豪章辦公室主任朱世祺上校,遺孀傷痛欲絕,帶著三名女兒赴美國依親,從此與國防部失去聯繫。高華柱2014年12月指示時任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透過臉書「尋人」,短短10天就獲得百萬名熱心網友分享傳閱,找到了在美國某醫院擔任醫師的朱家二女兒朱健蘭。

羅紹和27日在臉書上分享這段往事。他說,朱家母女赴美後不幸遇上一場車禍,朱夫人和大女兒、小女兒都罹難,只留下朱健蘭一人在美國生活,她也努力的讀完醫學院,成為救濟世人的醫師。朱健蘭近日在家人陪同下回到台灣,並到陽明山公墓、昌平演習紀念碑和朱世祺上校生前的辦公室追悼父親,場面令人動容。

羅紹和轉述,朱健蘭特別告訴兩名女兒,自己的祖國名叫「中華民國」。他說,感謝數十年來為國家犧牲奉獻的國軍官兵,因為他們無私無我,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謹此向有名、無名的勇士們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朱世祺上校遺族朱健蘭,在家人陪同下返台追悼父親。(圖/翻攝自羅紹和臉書)

▲▼陸軍上校43年前壯烈殉職 女兒:我的祖國名叫中華民國。朱健蘭。(圖/翻攝自羅紹和臉書)

▲▼陸軍上校43年前壯烈殉職 女兒:我的祖國名叫中華民國。朱健蘭。(圖/翻攝自羅紹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