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印美國機場!立委罵「烏龍全民買單」 外交部:費用廠商吸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第二代晶片護照(e-Passport)25日正式發行,然而有民眾質疑,新版護照內頁「注意事項」原本應是桃園機場圖樣,卻誤用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外交部26日澄清,那是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絕不是誤用,引起立委砲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隨後證實「照片誤植了」,而重新印製成本問題由中央印製廠吸收。

▲▼新護照。(圖/記者翁嫆琄攝)

▲中華民國新版護照內頁誤用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圖/記者翁嫆琄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拿到有「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的護照,嘲諷:「外交部很棒,正式宣告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了。」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歐江安26日早上出席例會時,針對媒體詢問第一時間強調「沒有誤用」,因為第二代晶片護照製作過程相當嚴謹,一本護照配對一組號碼,而號碼都登記於電腦系統中,護照之內頁圖案皆是台灣各縣市具有特色景點的地標,也不可能讓民眾拿到樣本。

外交部強調沒有誤用,照片就是桃園國際機場,但據了解,外交部領務局卻私下向民進黨立委辦公室證實「照片是誤植」,製作護照前已跟中央印製廠再三確認版權、圖片無誤,沒想到印出來結果仍發生錯誤,未來不排除會要求中央印製廠出面說明。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花費1億6000萬元的「烏龍護照」全民買單,而外交部、中央印製廠正互踢皮球,「根據政府採購網資料顯示,今年決標55萬本新版護照,一本單價約400元。烏龍護照已印製20萬本,若未來要收回重發,至少損失1億6000萬元,且由全民買單。」

徐永明表示,外交部起初堅稱是桃園機場,被網友打臉後才改口確實誤植,還將責任都推給中央印製廠,「難道護照設計定稿前,外交部都不用先過目嗎?」無論是外交部或中央印製廠出包,最倒楣的還是人民的納稅錢就這樣被浪費,「既然錯誤已經造成,也別演變成互踢皮球的戲碼,趕緊補救且決策官員站出來負責,給人民一個交代才是重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項錯誤不可原諒,護照一印,幾千萬就花出去了,因此一定要追究責任,「此事應調查究竟是誰出包,再看要追究到哪個層級。」然而外交部上午還「說謊」,顯然是領務局第一時間給了錯誤資訊,最終還是領務局該負全責。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下午已找外交部官員就此事開會,會中經比對照片,誤用的機率相當高,桃機一航廈確實與杜勒斯機場相似,但經過改造、重裝修,早在2013年六月完工,這次二代晶片護照選用的這張「桃機」照片,就算沒誤用也明顯與現況不符,可見選圖過程太過草率,「照片有爭議就應該立即處理,新護照才換發一天,舊版護照還有一定庫存。」

▲▼領務局強調護照圖仍是桃機,只是添加錯的元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解釋為何會有「烏龍護照」。(圖/記者翁嫆琄攝)

面對立委與民眾的批評,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表示,領務局的一代晶片護照庫存足夠,民眾若現在申請護照,也會先發一代晶片護照;至於20萬本「烏龍護照」的成本問題,她指出,根據合約執行,原則上由中央印製廠吸收,重新印製的二代晶片護照預計一個月後重新發放,在新版正確護照印出來前,都會先發一代晶片護照。

另外針對外交部第一時間稱「圖案沒有錯」、「那是桃園機場」等言論,蔡幼文表示,廠商一開始就是秀出桃園機場的照片,護照內頁圖案都由中央印紙廠設計、介紹台灣風土民情,而參採圖案是觀光局的攝影作品與光碟,負責此案的設計者也用自行拍攝的「桃園機場舊一航厦」照片繪製,於是「我們非常相信廠商」;只是設計者為了要構圖豐富,加以參考網路上標示為「桃機」照片的飛機與塔台,才導致設計錯誤。

對於後續處理,蔡幼文表示,新護照從25日開始發行,目前發出的僅有急件285冊,會通知民眾再來更換,已印好的請中央印製場抽換。至於印錯的成本,蔡幼文強調,會按合約執行,原則上是由中央印製廠吸收,不過相關細節還要再確認,懲處部份也會再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