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國際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奪6金 14年來9次奪冠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圖/教育部提供)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總排名第一,其中建中高一科學班學生楊承澔同時獲得競賽理論最高分特別奬;團隊由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指導,頒獎完後還會在荷蘭及鄰近國家進行3天2夜的參訪,預計15日搭機返國。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IJSO),是專門給未滿16歲的青少年參加的科學競賽,項目整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台灣在2004年開始參賽,除了2014年拿到第5名之外,國際成績有9次第1名、4次第2名,目前總計獲得71金13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圖/教育部提供)

▲左起楊承澔、曾治蓁、李祥宇、張正穎、廖昱全、董宇光。

這次得獎的分別是建中高一學生董宇光和楊承澔、武陵高中高一學生張正穎、中一中高一學生李祥宇和曾治蓁,衛道高中國中部國三學生廖昱全;根據教育部辦法,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高中或五專就讀,並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其中董宇光是代表團內,沒有讀過資優班的選手,個性溫和內向的他笑說自己是「誤打誤撞進了科學班、又誤打誤撞考進選訓營,還當上國手,也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但導師認為,他在熟悉的領域中,其實是個很有想法又勇於分享的人,是個很實在的人。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圖/教育部提供)

拿到特別獎的楊承澔則是在國小、國中都就讀資優班,雖然曾經被淘汰,但對自己的要求高、又努力,跟班上同學常常互相切磋,不會有「驕傲自大」的樣子;平常也很積極參與班級事務、願意擔任負責人,在校內讀書會也是各科參與,很願意將自己所知道的知識與概念和他人分享,老師也稱讚「是個非常主動進取的學生」。

張正穎則是「對任何新奇事物都非常有興趣」,從圍棋、西洋棋、象棋、將棋、鋼琴、小提琴、自創的各種遊戲及網路上的數學遊戲均有涉獵,但最喜歡的科目還是數學科,也希望能夠持續擁有對科學的熱誠與期待;老師則表示,他從國中開始涉略高中大學教材,高一就跟著學長姊參與數學、物理讀書會,更主動爭取擔任園遊會攤位負責人、參加大隊接力等等…「同班同學對他非常佩服!」

▲▼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荷蘭落幕,台灣代表團6人共拿回6金。(圖/教育部提供)

從小以台大醫學系為第一志願的李祥宇,則是認為「厚厚的大學生物課本,像是藝術品般充滿秩序與變化的多樣美感」,雖然有其他興趣,如鋼琴、舞蹈、書法、籃球等,但最愛的還是生物;老師表示,他還會親手精細繪出生物學上極為複雜的圖示,「純真好學,下課笑容洋溢與同學打成歡樂一片」,讓人很難不跟著他一起迷戀浩瀚的科學領域。

在國中時,同時為數學及英文拔尖班學生的曾治蓁,雖然需完成的作業比一般學生多出許多,但他自我要求很高,訂定目標後都能一步一腳印完成,卻依然樂在其中,即使是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也能堅持到底不放棄;老師表示,治蓁是屬於自學能力非常優異的孩子,遇到問題或困難,能積極利用各種資源找到答案,展現追根究底的科學人精神。

廖昱全從小對數理就特別感興趣,大半的精神都投注在科學上,但主要休閒卻是看MLB棒球和NBA籃球賽、聽饒舌歌,就像個大男孩,這次科奧結束後,「最大的目標是開始認真讀大學課本,為化奧和物奧做準備」;老師認為他對任何知識都充滿熱情,不管是科展、數學競賽、英語檢定、體育競賽、程式設計都全力以赴,也樂於在學業上幫助同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