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24架英國颱風戰機! 卡達狂燒2400億「買支持」?

▲▼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圖/路透社)

▲颱風戰鬥機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卡達國防部長阿提雅(Khalid bin Mohammed al-Attiyah)10日於該國首都杜哈(Doha)會見英國國防部長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兩人簽訂了價值80億美元(約2400億新台幣)的軍購協議。卡達將向英方購入24架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這也是繼日前向法國購入12架飆風戰機(Rafale)後,該國在本月內第二次進行如此規模的軍購案。

據BBC報導,卡達國防部指出,雙方還簽訂了人員培訓的相關協議,將成立以雙方軍隊組成的混編分隊共同訓練並進行部署,以確保2022年卡達世界杯足球賽事的空域安全。威廉森表示,這次與卡達合作可以說是10年來最大一筆的颱風戰機軍售案。「它將提升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並為英國經濟帶來數十億英鎊與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

報導指出,除了上述的戰機與人員訓練協議之外,該軍購案還包括MBDA公司的硫磺(Brimstone)反裝甲空地飛彈與流星(Meteor)空空飛彈,以及雷神公司的寶石路IV型(Paveway IV)雷射制導炸彈。

值得的注意是,雙方這次交易的時間點可以說是十分敏感。卡達方自今年6月初以來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諸多波斯灣國家斷交,他們都指控卡方與伊斯蘭極端分子及他們對手宿敵伊朗過從甚密。至於英國則是正值脫歐談判,這也難怪威廉森會提到關於人民信心的部分,這次交易可以說是對英國經濟現況的一既強心針。

據了解,自外交危機爆發後,卡達可以說是拼命在進行軍購案,他們先是與美國簽立合約花費120億美元購入F-15戰鬥機,之後又是花30億美元向法國購入12架陣風戰鬥機和490輛裝甲車等,這也讓人不禁聯想到他們是在「花錢買支持」。

▼F-15鷹式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F-15鷹式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