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傷眼 乾眼症患者求醫增3成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師薛維禎指出,在空污嚴重或甚至發布空污警報時,刻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時間、必要時配戴口罩保護,有明顯眼部不適時,優先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診斷及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師薛維禎指出,在空污嚴重或甚至發布空污警報時,刻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時間、必要時配戴口罩保護,有明顯眼部不適時,優先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診斷及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灣地區連日來空氣品質指標達紅害等級,其中台南站空氣品質指標顯示,PM2.5汙染最嚴重,代表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除了過敏族群不適外,眼科門診亦有不少乾眼症患者就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師薛維禎指出,近來門診患者增加3成,實不能小覷。

薛維禎醫師說,實驗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於乾眼症患者之傷害更甚,呼籲民眾留心環保機關發佈之空污指標,並在「不健康」指標發佈時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必要時配戴護目鏡及口罩防護,減輕空汙對健康之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維禎說,「乾眼症」是個多因子的發炎性眼病,可能和本身體體質-例如修格蓮氏症、高齡、腦血管病變、眼週嚴重發炎或外傷、或是營養缺乏、配戴隱形眼鏡、工作場合風大且乾或是高溫,或是生活環境中的懸浮微粒-例如PM2.5!所以乾眼症算是眼疾中常見,卻又難以完全根治的毛病。

乾眼症是個惱人的眼病!在每個人身上出現的症狀不一而足:可能有視力模糊、乾澀異物感、眼睛紅或容易出現血輪眼、癢、熱、漲、痛、視覺疲勞、或是一整個情緒不佳,影響到工作能力或是心情!

薛維禎指出,2017發表在國際知名眼科期刊角膜(Cornea)上的一篇動物研究:以二氧化鈦(TiO2)小分子模擬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實驗老鼠眼睛表面進行刺激;再測量角膜的混濁程度、淚液的分泌量,和發炎因子的多寡。實驗結果顯示:乾眼症組別,比沒有乾眼的組別角膜來得混濁,且發炎因子來得多;如果再加上TiO2懸浮微粒的話,乾眼的程度會更加嚴重!

薛維禎醫師指出,動物實驗證實懸浮微粒,對眼睛表面的確具有顯著的發炎刺激及產生或加重乾眼症的效果;而對一般民眾來說也要小心對眼睛的影響。

薛維禎醫師強調,在空污嚴重或甚至發布空污警報時,刻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時間、戴護目鏡非墨鏡、多攝取維他命A C E及深綠色蔬菜與魚油非魚肝油;有明顯眼部不適時,優先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診斷及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