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是火災被川普看見…北京書記氣炸 才怒拆屋驅趕「低端人口」

▲北京展開安全隱患大整治,下令拆除違建,勒令居民搬遷。(圖/路透社)

▲北京展開為期40的大整治行動,下令拆除違建,勒令居民搬遷。圖為一名工人在寒冬中提著行李搬家。(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北京大興區18日一場大火帶走19條人命,引發當局大舉拆除違建民房,並在寒冬中強行驅趕10萬多「低端人口」,受外界矚目。港媒披露,先前川普訪問中國時,北京順義區也發生過一場火災,正好被川普看見濃煙,引發當局不滿。因此才會在大興火災之後展開這場大排查行動。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訪華期間,中共當局雖然採取最嚴格的維安措施,但在11月10日川普離開前,北京順義區李橋鎮還是發生了一場火警,還讓川普看見冒濃煙,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對此感到相當憤怒,認為此事讓他丟臉。

接著,18日晚間大興區舊公寓也發生大火,造成19死8傷,讓蔡奇的壓力極大,加上北京有紓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巨大壓力,因此藉由「大排查」行動,清退各區的低收入外來民工,排除「安全隱患」。

不過,執法人員使用粗暴方式,例如斷水斷電、半夜突襲等手段,使大批民眾在零度以下的寒冬中流離失所,受影響者多達10萬人,引發爭議,也被大陸網友謔稱是「北京排華事件」。

北京市官方澄清,否認有驅趕「低端人口」,也表明沒有「低端人口」的說法。不過香港《明報》報導指出,北京官方消息稿最初原本希望藉新華社、央視等中央媒體播送,但相關媒體卻拒絕替北京市背書。

▼港媒報導稱,川普訪問期間北京發生火災,讓當局大為震怒。(圖/路透社)

▲▼習近平與川普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