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搶案、刺青店槍響子彈狂亂飛!台灣槍枝管制都假的?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我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槍砲、彈藥,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製造、販賣、運輸、轉讓、出租、出借、持有、寄藏或陳列,可偏偏台灣槍擊案頻傳,上週在新竹的合庫銀行搶案,子彈亂飛無辜行員身亡,新北市27日也傳出刺青店遭槍擊波及女店員。究竟台灣槍枝管制怎麼了?《雲端最前線》28日邀請都曾任社會記者的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胡孝誠獨家解析。

美國可以合法擁搶,但卻導致多起濫殺案,包括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10月初發生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槍擊案,造成58人死亡,逾500人受傷,槍手裴德克(Stephen Paddock)則是在警方破門前飲弹自盡,行凶動機成謎;而在台灣雖有「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嚴格控管槍枝,卻仍是槍響頻傳。

▲新竹市東門街合作金庫24日下午驚傳搶案,圖為歹徒持槍衝進合庫畫面。(圖/翻攝監視器畫面)

▲新竹市東門街合作金庫24日下午驚傳搶案,圖為歹徒持槍衝進合庫畫面。(資料照/翻攝監視器畫面)

事實上自新任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以來,2個月內也是逾10起槍擊案,包含疑似是尋仇的土城槍擊案、台中槍擊案、合庫搶案、永和刺青店槍響等等,尤其陳家欽接任當天,就一天兩槍響,外界紛紛議論是否是交接魔咒,因為2006年時任警政署長的侯友宜,就遇上1死2傷的南迴搞軌案,以及前台南縣議長李全教助理座車遭開槍等等,到了2008年,王卓鈞上任,中部地區半個月內,也接連傳出好幾起槍擊案;2015年陳國恩接手時則是碰上香港富商綁架案。

▲▼民進黨全代會,陳家欽。(圖/記者季相儒攝)

▲警政署長陳家欽。(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談到這兩個月的槍擊案,24日發生在新竹的合庫銀行搶案,39歲搶匪潘健源大開14槍搶銀行,他闖入新竹鬧區東門街合作金庫竹塹分行,開槍射殺50歲賴姓行員,隨後被警方追趕逃到300公尺外的社區大廈樓梯間上吊自殺。

潘健源被發現前科累累,過去曾犯下強盜、毒品、恐嚇、槍砲等罪,直到前年10月才假釋出獄,根據潘健源的朋友透露,他被遊說投資博弈業,但投資失利欠下千萬債務,讓他備感壓力,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跑去搶銀行,開槍射死行員後自殺。

▲永和一間刺青店遭人多次開槍尋仇,糾紛不斷。(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永和一間刺青店遭人多次開槍尋仇,糾紛不斷。(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另外永和刺青店27日則是遭尋仇連開2槍,碎玻璃滿地女店員無辜受傷,據了解主動投案方嫌一下車就直接朝店內連開2槍,但1槍卡彈未擊發,隨後騎乘機車逃逸,一路往台北市萬華一帶逃竄,但過沒多久便自行打電話向永和分局偵查隊投案,隨即遭警方逮捕,警方查扣犯案用手槍一把、彈匣一個(內裝有一發子彈),而方嫌落網後還供稱「要幹就幹一筆大的」,訊後將被依槍砲、殺人未遂、毀損送辦。

究竟嚴格管制槍枝的台灣怎麼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視為無物?《雲端最前線》28日邀請都曾任社會記者的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胡孝誠與主持人楊文嘉一同深入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