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蘇建和三死囚案 司法院推《無辜遊戲》微電影彰人權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希望藉由網路微電影,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人生還有幾個20年?在最好的年紀, 卻碰上最壞的時光。就算明天的審判還我清白,我還能有明天嗎?」「司法還我清白,那誰還我青春呢?」幾句話帶出被告面對司法的不安與無奈。

司法院首度推出的網路微電影《無辜遊戲》,改編自纏訟21年的「蘇建和三死囚案」,全片長約8分鐘,可以看出司法院試圖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讓人民看見,在面對司法的巨大國家機器前,個人有多麼的微小。

模仿好萊塢《飢餓遊戲》的手法,本劇一開場即以驚悚的配樂伴以人群叫囂,緊扣觀眾目光,並以科幻的手法開啟無辜遊戲的序幕。隨著電腦中的女人揚起手中電話:「那麼遊戲要開始囉!」畫面將觀眾帶進被告的20年司法歲月。

如同被告在歷經漫長司法審判過程中,提到「人生還有幾個20年?在最好的年紀, 卻碰上最壞的時光。就算明天的審判還我清白,我還能有明天嗎?」而最終被告獲得無罪確定,雖然平反,但他面對媒體時,簡短的「司法還我清白,那誰還我青春呢?」滿腹滄桑、無奈。

參與製播的法官表示,自己觀賞本片時有極大的震撼。因為影片等於是揭開司法院最不想要被人知道的瘡疤,畢竟要司法院承認前人所犯下的錯誤,而造成冤獄、枉死,等於是打擊司法威信,引發人民對司法的質疑。但對年輕的法官來說,本片卻又極具教育意義,讓法官知道,法官也會出錯,所以司法人員面對各種案件,務必小心謹慎。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也說,希望透過微電影,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未來仍會推出各種議題,好讓人民更加了解司法。據悉,目前考慮的題材,包含「空軍士兵江國慶案」、江國慶案引發的許榮洲冤獄案,都是素材之一。

▼司法院首度推出的網路微電影《無辜遊戲》,改編自纏訟21年的「蘇建和三死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雷皓明/陳喬恩酒駕十萬就交保?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王碩志/擅自帶走小孩犯準略誘罪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翁偉倫/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