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屢創新高、新加坡來取經 北捷擬砸1.58億調薪3%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捷積極招商,盈餘年年創新高。(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軍公教明年將全面調薪3%,但營收表現亮眼的台北捷運公司卻加薪不成,市長柯文哲更表示上任之初北捷已調薪10%,傾向不再幫北捷調薪。對此,北市議員戴錫欽21日在交通委員會提案,北捷去年盈餘12.6億創新高,為鼓勵員工建議調薪,甚至未來可依營運績效調整,與軍公教調薪脫鉤。北捷總經理顏邦傑則說,公司原則上支持此方案,但調薪案仍須待董事會通過後,再經市府核定才可執行。

儘管運輸本業虧錢,但台北捷運公司積極進行招商,2014年起在商場、廣告及轉投資等收入,連年向上爬升,2014年業外收入達16億元、2015年也達16億元、2016年達18億元,2017年截至10月則已達16億元,預估年底可達18億元。

雖然2015年北捷調薪後,人事處附帶意見認為今年不該再調,但戴錫欽認為,北捷去年盈餘創新高,今年還會更高,營運表現有目共睹,希望加薪能鼓勵員工士氣;他也建議,北捷作為事業單位,討論加薪能與軍公教脫鉤。

▲捷運,台北捷運,文湖線,軌道,捷運車廂(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妥善率、績效良好,新加坡都來取經。(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此,與會議員不分黨派大多支持調薪,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說,北捷員工薪水比國營事業低,如果明年國營事業加薪,北捷員工也該加薪。而親民黨議員黃珊珊認為,北捷表現有目共睹,新加坡都來取經,該給員工獎勵就該獎勵。

對於加薪,北捷人力處長陳文福指出,北捷正職員工有5795人,若員工薪資比照軍公教調漲3%,一年需多支付1.58億元。目前員工薪資除每個月的底薪外,另有年終、績效及考核3種獎金最高可拿到4.4個月,若虧損則無績效獎金。

另外,民進黨議員王威中建議,北捷許多基層辛苦人員是派遣人力,若無法同時受惠並不合理,建議應比照正式人員加薪。對此,顏邦傑強調,派遣人力的合約也會每年調整,公司會逐步把派遣人力納為正式人員;另外,對保全也會注意時薪問題,以照顧勞工為政策方向,希望藉此提高服務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