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7年下降 中國再度墊底

▲▼ 全球網路自由度。(圖/翻攝自「自由之家」官網)

▲全球網路自由度已連續7年下降,許多國家政府利用社群媒體壓制異見,鞏固政權。(圖/翻攝自「自由之家」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公佈全球網路自由年度報告(Freedom of the Net 2017),結果顯示從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只有23%的網民是生活在自由的國家,而有36%的網民處於不自由的狀態,這已是網路自由度連續第7年下降,其中,中國大陸連續3年被評為全球控制網路訊息最嚴重的國家。

據「自由之家」官網資料顯示,全球網路自由度報告共調查了全球65個國家,涵蓋全球87%網路使用者,而台灣並不在調查範圍內,報告主要針對3個項目進行評分,分別是瀏覽網頁的阻礙程度、網路內容限制程度、網路使用者權利被侵犯程度。

在65個國家中,僅有16個國家獲評為「自由」,其中愛沙尼亞與冰島的網路自由度最高,其次是加拿大及德國,而排在第7位的日本是網路最自由的亞洲國家。另外,全球共有28個國家的網路屬於「部分自由」,而有21個國家的網路狀態處於「不自由」,其中最不自由的國家是中國,其後是敘利亞與衣索比亞。

報告指出,在65個國家中,共有30個國家政府實施網路訊息操縱與監控措施,比去年增加7個,其中大多數是政府為了操控國內輿論,以鞏固政權、排除異己,去年就有18個國家的選舉受此影響,不過也有試圖將影響力擴大至海外的,如俄羅斯在美國選舉期間散佈假新聞就是一例。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在十多年前就開始透過有償評論員及政治機器人作為政府的宣傳工具,但現在各國亦開始跟進,導致民主與公民行動具面臨重大威脅。報告主持人凱利(Sanja Kelly)認為,各國政府利用社群媒體壓制異見,推動反民主議題,由於此番操作較難以被發現,因而讓打擊網路監控行為變得更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