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烏日上吊亡者22:00突送肉粽!街傳法器聲…居民嚇:怎麼回家

▲▼烏日上吊亡者22:00突送肉粽!街傳法器聲…居民嚇:怎麼回家。(圖/翻攝烏日大小事、烏日在地情臉書社團)

▲烏日上吊亡者22:00突送肉粽!「開始了」街道傳法器聲…(圖/翻攝「烏日大小事」「烏日在地情」臉書社團,下同)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開始了,有法器的聲音了!」台中市南端烏日9日深夜驚傳突然舉行送肉粽儀式,居民在臉書社團瘋傳,九德里有人上吊身亡,家屬決定為往生者招魂,因一度引發里民恐慌而取消,未料晚間9時許,居民下班發現街上沒有人,正在舉行送肉粽,急忙詢問路線,就怕閃避不及煞到,家長更擔心兒女「夜校下課怎麼辦?」(點我看更多「送肉粽」相關新聞)

九德里長林國佑日前在臉書上PO文公告,里內有往生者家屬要舉辦送肉粽招魂儀式,但因造成里民恐慌,決定取消。據悉,死者上吊自殺,當時鄰居第一時間協助搶救,最後仍不幸身亡。

沒想到,9日有鄰長來告知,表示儀式確定將於晚間10時開始,不少居民以為取消,嚇得紛紛留言確定路線,呼籲晚間9時30分後,九德、明里、明德、麻園、頭溪、長春一帶生人迴避,不要靠近。

▲▼烏日上吊亡者22:00突送肉粽!街傳法器聲…居民嚇:怎麼回家。(圖/翻攝烏日大小事)

「九德送肉粽儀式已經準備中!」居民趕緊PO文,表示儀式即將開始,不少當地人下班,發現街上已經沒有人,且已經聽到法器的聲響,家家戶戶關緊門窗,文章更引發劇烈反彈,痛批喪家騙人、不尊重里民、很沒責任,「真的讓小朋友煞到怎麼辦」、「不知道的人怎麼辦」、「兒子下課正準備回家」、「真的不知道下班怎麼回家」、「會不會太早,下班下課的來不及閃」,但也有人認為真的不敢回家,大家就到麥當勞去休息吧。

送肉粽引發當地爭議,有居民事後求證,確認晚間只有引靈儀式,10日凌晨0時許已經引回彰化,沒有跳鍾馗、也沒有送肉粽。里長林國佑也回應,9日深夜11時45分法會已經圓滿結束,由九德守望相助隊6隊員及里長在現場管制路口,感謝鄉親的全力配合,讓家屬臨時決定舉辦的儀式落幕。

「送肉粽」又名送煞或喫麵線,是種除煞儀式,因自縊死者怨氣太重,傳說會找「替身」求轉世,故被認為帶有吊煞,所以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死者的煞氣)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

通常有「送肉粽」儀式時,當地的學校、補習班會提早下課,夜校也會停課,避免學生返家途中遇到儀式隊伍。若真的遇到了也不要鐵齒,假如來不及閃避,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地藏等等佛號,眼神避免直視;若是已經正面遇上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藉以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送肉粽」在彰化是歷史悠久的習俗,會提前通知附近民眾,當天晚上盡量不要外出、不要經過送肉粽路段,更別觀看以免被沖煞。(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彰化送肉粽。(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