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廠抵一國? 江南造船廠同框建造13艘軍艦

江南造船廠內有多達13艘在建軍艦,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海軍艦艇的數量和噸位總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江南造船廠內有多達13艘在建軍艦,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海軍艦艇的數量和噸位總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軍事論壇流出疑似為上海江南造船廠大批量開建軍艦的航拍照,其中一張13艘各型作戰艦艇同框畫面相當震撼,包含2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4艘052D型驅逐艦、2艘039B型常規潛艇以及5艘726A型登陸艇。這樣的規模,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海軍艦艇的數量和噸位總和,再次展現驚人的造艦速度。

從曝光的照片來看,建造中的各式軍艦已能組成一支功能齊全、實力強大的海上作戰編隊。據統計,從2014至2016年共計3年的時間,中國各大船廠為海軍建造了近60艘軍艦,總噸位達到36萬噸。同期的美國軍艦則建造23艘、14萬噸,相較之下,中國被網友戲稱為「造艦狂魔」。

備受矚目的055艦堪稱是亞洲實力最強大的新型驅逐艦,首艦已在今年6月正式下水,日前這條萬噸大驅也被證實,其垂發數量為112單元。而該艦可搭載2架直-18直升機,並大幅增強對陸地的打擊能力,據傳,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將首度上艦,進一步完善中國海軍作戰體系。

▼055型導彈驅逐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至於052D型導彈驅逐艦,日前被曝光從第9艘艦艇開始,其近防系統將由原先的730近防砲全面升級為1130近防炮。1130近防炮是中國研製的一款11管30MM加特林速射炮,裝有11根炮管(比730型多4根炮管)、2個彈艙,一次能夠鎖定40多個目標。其最大火力為每分鐘1萬發,即每秒166發,產生密集的彈幕擊毀來襲導彈,火力相當猛烈。

039B型是解放軍最先進的常規動力潛艇,裝備AIP(不依賴空氣動力裝置)系統,並採用了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院士馬偉明研製的新型發電系統,具備在水下低速航行同時為主電池充電的能力,因此比一般的AIP動力系統潛艇具備更高的戰術靈活性。

解放軍新型國產726型(舷號3332)的野馬氣墊登陸艇,號稱是「奪島神器」。(圖/翻拍自央視)

▲解放軍新型國產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號稱是「奪島神器」。(圖/翻拍自央視)

近期鮮少亮相的726A型「野馬」登陸艇,已在今年年初被證實進入量產,對解放軍海軍跨海登陸能力具有重大意義,一方面可加強在遠離大陸本土的地方兵力投送能力;另一方面,可大幅加強對台作戰中,第一波投送重型裝甲車輛的能力,一舉增進由海向陸的突擊速度。

有分析指出,僅僅一個江南造船廠就可以同時開工建造上述多種型號的軍用艦艇,再加上大連造船廠、滬東造船廠、黃埔造船廠、渤海造船廠、武漢造船廠等企業正在建造的軍艦訂單任務,預示著過去的「下餃子」式造軍艦將向「團購式」造編隊躍升,中國海軍的換裝進度將進一步全力加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