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擬在尖端技術領域加強合作 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望能與美國在尖端技術領域展開合作,共同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1月5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雙方屆時將尋求加強在尖端技術領域的合作,包括開發超高速5G移動通訊、人工智慧(AI)及無人駕駛系統等,在深化彼此關係的同時,也爭取由美日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預計在5日的美日首腦會談上,與川普就加強尖端技術領域合作一事達成共識,包括設想下一代行動通信系統和人工智能(AI)、無人駕駛系統等開發,期望能藉此機會,由美日共同主導以互聯網為主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從而推進「安倍經濟學」,並透過強化經濟合作,緩和美國國內有關汽車和農產品方面對日貿易逆差的批判。

據消息人士透露,實際上,日本早在今年3月與德國就為推進第四次工業革命在尖端技術領域展開合作達成協議,但日本認為美國擁有龐大市場、且IT產業集中,因此與美國的合作必不可少,才決定通過此次首腦會議,爭取兩國能達成共識,另外亦期望兩國能在就北韓問題展開安全保障合作的同時,將技術合作作為深化關係的象徵。

日本亦希望能在完善基礎設施方面與美國達成合作,爭取將新幹線技術引入美國國內規劃的高鐵項目,由於安倍曾於2月在美國華盛頓的高峰會談上提及此議題,將以有助於實現川普提出的創造就業為由,爭取成為基礎設施投資的對象。

川普將於5日抵達位在東京都的美軍橫田基地,與安倍晉三夫婦共進晚餐,藉此對外宣傳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信賴關係,川普預計在日本逗留2天,於7日上午出發前往南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