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被取消議員資格 澳洲副總理:我不知道自己是紐西蘭人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與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坐在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身後,做出了難堪的表情。(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政府27日最高法院裁定,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的父親確定是紐西蘭移民,因此喬伊斯具有雙重國籍,被裁定褫奪其議員資格,不符合憲法與澳洲聯邦大選參選資格,認定當選無效,澳洲政局陷入混亂;對此,喬伊斯強調:「我沒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另一個國家的公民。」

喬伊斯今年8月接獲紐西蘭政府通知時大吃驚自己竟然有紐西蘭國籍,而他日前已宣布放棄紐西蘭籍。喬伊斯父親是紐西蘭人,於1947年移民澳洲,母親是澳洲人,而根據紐西蘭法律,紐西蘭男性子女於1949年至1978年間在海外出生者,可自動成為紐西蘭公民,無需另外申請。

因此,喬伊斯自動成為紐西蘭公民,引起爭議。澳洲《憲法》中禁止外國公民擔任國會議員,但對於雙重國籍是否有資格擔任國會議員卻規定不清,包括喬伊斯等7名政治人物因為觸犯了這項「鮮為人知」的規定,而陷入了政治危機,更震撼了澳州政壇。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圖/路透社)

喬依斯得知議員資格被取消後,表示自己早已有心理準備,「尊重所有判決」,但他卻從來沒有足夠的理由相信自己是紐西蘭公民,「我要確定我的眼淚不會因此掉進啤酒裡。」

澳洲《憲法》規定國會議員不得持有雙重國籍是於1901年增訂,有議員認為,此一條款已經不適用現在的澳洲社會,因為澳洲有5成的人口都出生於國外,或者父母多是外國的移民。

身為澳洲國家黨(National Party)黨魁的喬依斯,因「雙重國籍事件」被認定當選無效,喪失了與澳洲最大黨自由黨(Liberal Party)共組的「執政聯盟」中原先在國會僅多1席的多數優勢,近期澳洲政府將會宣布重新選舉的日期,最快可能將在12月2日舉行,執政聯盟已表示「有信心勝選」。

喬依斯的「出局」也讓「執政聯盟」與在野勢力變得難分軒輊。假若「執政聯盟」未能在補選時奪回喬依斯所留下的議席,那麼就有可能影響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鋪好的政治路,也有可能讓他提前舉行大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