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東南亞首腦傳斃命 敘利亞好戰分子爭相卡位

「阿布沙耶夫」首領哈皮隆,是美國FBI通緝的的大咖恐怖分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S在東南亞的首腦已被殲滅,但專家警告威脅未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IS)東南亞區的最後兩名首腦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歐瑪馬巫德(Omar Maute)日前傳出已在菲律賓遭到擊斃,令人覺得IS在東南亞的氣數已盡,但專家警告,隨著IS在中東打下的半壁江山即將被收復,許多身經百戰的聖戰士會返回東南亞,「要殲滅所有IS成員,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據法新社報導,被美國列為「頭號通緝恐怖分子」的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 )兼IS菲律賓支部的領袖哈皮隆,及隸屬「馬巫德組織」(Maute Group)的頭目歐瑪馬巫德,已在菲律賓收復馬拉韋市(Marawi)的戰役中死亡,隨著菲律賓軍方在上個月擊斃3名武裝組織領袖,至今已全數清除所有首腦。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恐怖主義專家拉瑪克里斯納(Kumar Ramakrishna)表示,哈皮隆的死亡對於棉蘭老島(Mindanao)恐怖分子,和敘利亞IS具有作戰上及象徵性的打擊,但馬拉韋市戰事即將告終,卻不意味威脅已全然解除,「在菲南和東南亞區要殲滅所有IS成員,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拉瑪克里斯納指出,目前雖不清楚人口超過6億的東南亞,有多少獲得IS支持的好戰分子,但許多地方的恐怖組織均已宣誓效忠IS,「當地許多與IS相關的好戰分子會重整旗鼓,先短暫沉寂一段時間以重建力量。」

據悉,東南亞有數以百計的好戰分子湧入中東與IS並肩作戰,尤其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及菲律賓。雅加達安全智庫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主管瓊斯(Sidney Jones)警告,IS在中東打下的半壁江山正逐步瓦解,曾為大本營的拉卡市(Raqa)也即將被收復,因此許多身經百戰的好戰分子即將返回東南亞,各國面臨的恐攻威脅日益劇增。

▼IS「前首都」拉卡將被解放。(圖/路透社)

▲▼ISIS「前首都」拉卡將被解放。(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