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美人腿」嗎? 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

▲那是「美人腿」嗎?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圖/農傳媒提供)

▲那是「美人腿」嗎?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三芝區農會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一首熟悉的歌謠道出三芝區風光明媚的景緻,依山傍海、風景秀麗的三芝區以農業為主,境內梯田連綿,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梯田。10~11月秋天時節正值三芝區茭白筍盛產期,三芝區丘陵梯田遍佈鄉鄰,水源純淨,孕育出清甜潔白的茭白筍。

20多年前,三芝自新北市金山區引進茭白種植,闖出了「三芝美人腿」的名號。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臺灣地區茭白栽培面積約2,000公頃,其中桃改場轄區新北市三芝區、金山區及淡水區共種植約150公頃,雖然栽培面積不大,但卻是該地區具有特色之重要產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是「美人腿」嗎?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圖/農傳媒提供)

三芝的筊白筍大多種植在梯田上。

一、三芝筊白筍長得不一樣

三芝地區的茭白主要以赤殼種為主,僅有少數為青殼種,品種區分主要是外觀的差異,赤殼種會有紅斑,茭白筍的風味會受到土壤與施肥影響。

桃改場表示,剛開始有農民嘗試在金山地區種植茭白,意外發現在北部種植的茭白品質表現好,筊白筍比較小隻但有特殊風味,雖然茭白採收很費工,在收益較高的情況下,還是吸引很多人加入種植。

三芝的茭白筍外觀較為細長,有別於中部比較粗的型態。桃改場指出,茭白筍收成狀態受到天氣影響,之前嘗試將埔里一年兩收的茭白移植到三芝種植,仍呈現一年一收的情況。

茭白是屬於無法進行雜交的作物,桃改場會挑選出品質較好的茭白進行純化育種,讓優質的基因得以維持。桃改場指出,過去農民會自己留種,但經過長時間種植會讓茭白的品質降低,桃改場就會將純化過後的茭白提供給農民,讓他們能夠持續耕種出高品質茭白。

二、良好管理是生產美味筊白筍的不二法門

三芝地區蔬菜產銷班生產高品質茭白筍,口感細緻且甜度極佳,桃改場協助班員記錄自己種植茭白筍的整個生產過程,包括嚴密監控產地土壤、灌溉水質及安全用藥,更以合理化施肥管理生產出品質絕佳的茭白筍,以及符合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管理的作業規範。

產銷班生產的筊白筍,大多由三芝區農會收購、分級包裝出貨,建立響亮的「三芝美人腿」自有品牌,並成為最具代表三芝區的優良農特產品。不過還是有相當多的個體戶種植茭白,因此這陣子到金山、三芝或是淡水等地區,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路旁販售筊白筍。

▲那是「美人腿」嗎?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圖/農傳媒提供)

田裡新鮮現採的筊白筍。

三、如何挑選三芝筊白筍

筊白筍能夠長得如此白白嫩嫩、又美味可口,都要歸功於「黑穗菌」。

茭白與黑穗菌是屬於共生關係,黑穗菌分泌的物質會讓茭白莖部變大,變成大家所熟知的筊白筍。好吃的筊白筍需要透過作物本身、黑穗菌以及氣候三方面的配合,作物本身如果過於強壯就會讓黑穗菌無法進入,另外氣溫不合適也無法讓黑穗菌順利的生長。

一般民眾挑選筊白筍時,不用過度擔心茭白筍上的黑點,因為那就是黑穗菌。黑穗菌吃下肚對人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也不用擔心購買到有大量黑穗菌的筊白筍,有過多黑穗菌的筊白筍會因賣相不佳,而被淘汰。

桃改場表示,茭白筍無法從外觀上判定甜度,但選擇筍身比較長的筊白筍,肉質會比較細嫩,筍徑過粗的筊白筍在口感上會較有纖維感。

歡迎欲購買三芝美人腿的民眾可到三芝區農會購買(電話:02-26363111)。

除了到三芝買筊白筍,也要記得觀光

三芝區擁有許多豐富的旅遊景點,除了可以來三芝區欣賞櫻花,以及參加美人腿節之外,民眾也可規劃前往淺水灣、富福頂山寺(貝殼廟)、八連溪休閒步道、三芝冷泉、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橫山風景區、三芝福成宮及大屯自然公園等觀光景點,是十分適合闔家出遊,欣賞三芝人文風情的好地方!

本文由《農傳媒》授權轉載
文章來源:那是「美人腿」嗎?3點讓你認識三芝筊白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