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VLS數量是在開玩笑? 陸媒:中國2項優點完爆美軍!

▲055型飛彈驅逐艦CG圖。(圖/翻攝西葛西造艦軍事CG微博)

▲055型垂直發射系統的CG圖。(圖/翻攝西葛西造艦軍事CG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媒近日稱,儘管有055「大驅」垂直發射井數量勝過美日部分同級軍艦,但就總量而言,美軍太平洋艦隊仍有優勢。對此,陸媒8日發表評論回嗆,要比就要比「坑深」跟「坑大」,單講「坑數」是沒意義的;發展大口徑艦載導彈是未來的趨勢,在這點美軍MK-41型VLS很明顯不是中方的對手。

《觀察者》評論指出,055大驅被曝光前64後48共載有112組垂直發射(VLS)井,這個數字多少讓一些軍迷失望,不過對於當代水面艦艇火力核心的垂直導彈發射系統來說,如果單看「坑數」就能確定艦艇的戰力,那當年「槍斃」武庫艦(一種有500組以上VLS的軍艦)計劃的美軍現在一定是後悔莫及。

▼以照片來看,055型導彈驅逐艦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評論表示,簡單的將陸製VLS與美軍主力MK-41型VLS劃上等號是不科學的事;MK-41研製於1970年代,最初設計是為了容納標準二型中程飛彈(SM-2 MR)與以下的各類戰術導彈,因此直徑被限定在635公釐;雖然後期為了裝備戰斧巡航導彈,研發新的「打擊型」,將長度由6.8公尺擴增到7.7公尺,但是直徑仍受限於之前的設計。

評論強調,雖然MK41能裝標準系列、改進型海麻雀等,但隨著新一代導彈的發展,這樣的規格已經無法滿足;在各國的下一代VLS中,可發射對陸導彈、反艦導彈的大口徑VLS明顯受到青睞;俄羅斯現在列裝的3S14U型VLS就是一例,它可以容納直徑660公釐的P-800「縞瑪瑙」(Oniks)超音速反艦導彈。

至於中國的VLS。評論指出,在當初規劃新一代通用垂直導彈發射裝置的時候,中方有遠見的選擇850mm的最大彈徑,並開發了5公尺、7公尺、9公尺三種長度的版本;這代表著,中國海軍對於未來艦空導彈、遠程巡弋飛彈和遠程反艦導彈尺寸大型化趨勢的精準預測。

評論最後強調,新一代遠程巡航導彈與遠程反艦導彈的戰力,當然也不是增加傳統VLS數量就能相比肩的,所以衡量055型導彈驅逐艦和美韓神盾艦的戰鬥能力強弱,光靠算「坑數」是不夠的,「坑」的尺寸和深度,同樣也是要列入考慮的一點。

▼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芬恩號」(USS John Finn)。該型艦常常被拿來與055相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芬恩號」(USS John Finn,DDG 113)。(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