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落腳南科 賴清德:一定解決水電土地問題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受到各界關注的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廠址,29日確定在台南科學園區落腳,而非去美國。行政院長賴清德晚間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表達投資台灣的立場,等於是對行政院「拼經濟」政策非常正面的加油力量。他感謝張忠謀,後續台積電關心的水、電與土地的問題,「行政院一定會來完全解決,不用擔心」。

台積電決定在台南南科園區投資,賴清德晚間在立院備詢後受訪表示,這真的是台灣非常大的喜訊,他代表行政院感謝張忠謀以及公司全體。他接任行政院長之後,最重要的施政,就是「拚經濟」,也為了拚經濟,這段時間馬不停蹄召開各種會議,企圖解決五缺的問題,同時也希望加速投資台灣。

他指出,今天張忠謀公開表達投資台灣的立場,等於是對行政院這個重大政策,一個非常正面的加油的力量。後續張忠謀跟台積電公司所關心的水的問題、電的問題與土地的問題,行政院一定會來完全解決,不用擔心。

賴清德也說,其實這個事情已進行一段時間,包括前院長林全、當時的秘書長陳美伶、科技部長陳良基、南科管理局,甚至台南市政府相關的局處其實都已經努力了很久,幫忙解決土地、水、電的問題,這些基礎的需求解決之後,也讓張忠謀充分瞭解,所以今天台積電宣布投資台灣,地點設在台南,「我們衷心感謝,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科技部長陳良基會後則表示,政府將水、電、用地的整備資料提供台積電,並向張忠謀建議即早宣布,以便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緊盯進度;他強調,科技業需要群聚效應,對於台積電來說,三奈米廠可與台南廠結合,比開設新廠所需成本,大概打了7、8折,科技部也將啟動10年選址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