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規定40歲才能選總統 李登輝:與現代脫節

▲台聯黨慶。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研究基金會9月23日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前總統李登輝確定不會出席,但提供主辦單位講稿。李登輝表示,目前的國家發展主要面臨兩項問題,一個是國家經濟的困境,另一個是政治的停頓;國家經濟的困境和領導者的能力、兩岸關係及全球的治理有關,領導者若沒有施政願景,國家發展當然就會受影響。

李登輝表示,當法國已經選出39歲的年輕人馬克宏當總統,台灣《憲法》仍規定未滿40歲,不能當總統候選人。還有,年輕人未滿20歲不具投票資格。諸如此類都反應出憲法內容及架構,與現代已脫節。

李登輝強調,任何的改革運動都是艱困的工程,推動憲政改革更加不簡單,但憲改是推動國家正常化,必需要走的一條路,更需要廣大的民意支持才能成功而制訂符合台灣未來需要的憲法,以建立正常化國家,是對下一代最負責任的作為。

李登輝說,去年總統大選國會首度「政黨輪替」,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享有過完全執政、完全在野的經驗,去年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代表唯有實踐「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政黨才能立足台灣。

李登輝說,近半世紀以來,台灣主要的境外麻煩都來自對岸,中國大陸近幾年也同步調整對台灣的統戰策略,就是扶植統派人士,甚至協助幫派在台灣活動,激發省籍對立、擾亂社會秩序,並企圖用以商逼政的途徑,藉由讓台商上癮的補助政策,讓台灣的經濟體質喪失競爭力。

李登輝也批評,中國大陸不僅以「以商逼政」途徑統戰,更扶植統派人士、協助黑道團體在台活動,激發省籍對立、擾段社會秩序,讓台灣民主政治進程蒙上陰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