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女生比男生多10%…研究所卻少40% 網:高學歷難嫁

▲性別,男女,性別平等。(圖/視覺中國CFP)

▲男女在高等教育的比例還是有差異。(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女生教育程度越來越高,103學年大專校院學生的女生數量首度超過男性,推算18年前的出生率,男生卻多於女生,顯示越來越多女生願意投資教育;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學部雖然是女多於男,研究所卻是男多於女,大學部女生只多了10%,研究所卻少了40%,「高學歷的女生難嫁」還是一種社會觀念。

根據教育部20日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男女的平均就學年數差距從102年的1.1年,到105年的0.9年,雖然幅度小,但的確有所改變;不過現在大學學歷貶值,有中小企業的老闆直言,「要選擇的話,我會選有研究所學歷的人」,也讓台灣的就學年數越來越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統計,105年20~34歲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男生有31萬5945人,女生只有20萬8338人,如果統計全年齡層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人,男生有83萬1154人,女生只有53萬1063人;在年輕的年齡層的確有互相靠近的趨勢,不過近年的出生性別來看,男女比已經逐漸成為一比一,所以數字看起來接近也有這層關係。

研究所範圍也包含博士班的學生,但通常念了博士就要有「好幾年幾乎沒有收入」的準備,看著同儕進入職場,心裡壓力也會非常大,再加上台灣的高教學術圈薪水不高、升等辛苦,人數也年年下降;有博士生說,每天都很怕自己論文寫不出來、最後只好休學變成失業人士,更有女生說「念研究所是基本學歷,但不考慮博士班」,因為「女博士」感覺很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