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傳接任港澳辦主任 王志民調香港中聯辦

▲▼ 大陸駐港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據傳將接替退休的王光亞,出任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圖/CFP)

▲ 現任大陸駐港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據傳將接任港澳辦主任。(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年屆67歲,港媒報導他即將退休,將由大陸駐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替他的職位。而大陸駐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會接任張曉明,成為香港中聯辦主任。

《星島日報》18 日報導,澳門中聯辦主任則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鄭曉松接任,任期最快在本周公布。

香港中聯辦全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是大陸國務院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機構。現年54歲的張曉明是江蘇泰興人,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自他從2012年上任香港中聯辦主任而來,高度影響及介入香港的內部事務,被很多民主派認為有違反《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之嫌。

至於港澳辦,全稱是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管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事務,性質類似處理對台事務的國台辦。即將退休的現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是江蘇阜寧人,現為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原為職業外交官,曾任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黨委書記,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駐聯合國大使。

▼現年67歲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即將退休。(圖/CFP)

▲▼ 大陸駐港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據傳將接替退休的王光亞,出任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