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火箭+補給油料!  中國運-20給你滿滿的「大平台」

▲▼解放軍運-20軍用大型運輸機。(圖/翻攝自《騰訊軍事》網)

▲解放軍運-20軍用大型運輸機。(圖/翻攝自《騰訊軍事》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防務裝備注重多功能的兼用性,尤其是在研發經費高昂的軍事航空領域。大陸媒體9日就針對其中重點項目的大型軍機平台進行分析,點出該類型軍機平台究竟開發難在哪裡,以及為何需要花掉這麼麼多經費,並針對解放軍旗下運-20大型軍用運輸機進行詳細的介紹。

據《央視》報導,在一個大飛機平台上,可以發展出好幾種其他用途的飛機,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大型飛機的發展,但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發展軍用大飛機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可以說是一場既耗時又花錢的「賭博」;比如,美國有史以來最艱難最花錢的三大軍機開發項目分別是E-3預警機、B-2隱身轟炸機和C-17戰略運輸機,大飛機佔了兩個,而大名鼎鼎的F-22戰鬥機項目僅屈居第四

▼E-3A預警機。(圖/翻攝自北約E-3A預警機機隊官網)

▲▼E-3A預警機。(圖/翻攝自北約E-3A預警機機隊官網)

報導稱,之所以這種開發這麼貴,是因為就技術而言,軍用大飛機涉及空氣動力學、材料科學、機械製造、通訊導航等40大類、200多個技術單元的難題;製造一款軍用大飛機,就等於是對一個國家基礎工業的「集體考試」;在這個考場裡中國交出了運-9、運-20這2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卷。

報導表示,2016年正式交付給中國空軍的運-20,作為中國自主研製的戰略型軍用運輸機,除了航程遠、載重量大之外,為了實現空軍全國部署、全疆到達、全域反應的作戰要求,在設計時也考慮到了惡劣環境下的起降能力,特別將起落架高度加大以適應野戰機場的起降。

報導指出,運-20又稱「鯤鵬」,但大家更喜歡親切地稱它為「胖妞」;它的體型確實是比一般的運輸機要龐大,而且擁有超強的運載能力。運-20機長47米,翼展50米,機高15米,飛行速度是每小時920千米,最大航程7800千米,最大起飛重量200多噸,載重超過66噸,可以將裝甲車、坦克甚至武裝直升機等重型裝備迅速運送到一線戰場。

▼運-20大型運輸機順利完成「濺水試驗」,成為中國首款開展該項試驗的軍用飛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運-20大型運輸機在西安閻良試飛中心順利完成濺水試驗,成為中國首款開展該項試驗的軍用飛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報導表示,對於中國空軍來說,運-20不只是運輸機,更是其它任務機型的研發平台和相關技術的試驗平台。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專家透露,該院正在研製一種新的固體燃料火箭,計劃使用運-20掛載在空中發射,可將100公斤重的載荷送入近地軌道。像這樣把大飛機作為空中發射和試驗的平台,近年來很多國家都在進行實踐。

報導最後指出,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在運-20平台上發展的加油機和預警機。運-20的最大起飛重量約為200噸,根據飛機總體設計計算,它的載荷是120噸左右,一旦改裝成加油機,供油能力可以在90噸以上;此外,如果在機翼和機尾配備多個空中加油吊艙,還可以實現同時為多架飛機進行空中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