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飛即發現! 無人機「黑飛」剋星抓出操控者

中國多個機場近年飽受無人機「黑飛」干擾,導致必須關閉機場,因此多航班受到延誤。(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中國多個機場近年飽受無人機「黑飛」干擾,導致必須關閉機場,因此多航班受到延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無人機的推廣,中國多個機場發生無人機「黑飛」干擾情況,嚴重威脅航班飛行安全。對此,中國研製出新型探測系統,能對無人機實施搜索、定位與跟蹤,實現「一起飛即發現」,甚至還能夠搜尋到無人機操控者的位置,抓到「黑飛」的元凶。

《中國軍網》報導,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研究生學員張麗宏、馬永聖、李華研制的「對微型無人機被動探測與定位系統」,在第12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全國總決賽中,一舉獲得團體特等獎。而該系統在白雲機場、寶安機場、雙流機場試用後,都取得相當好的效果

這款系統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能通過被動方式接收無人機遙控信號,對無人機及其操控者實施搜索、定位與跟蹤,在電子地圖上準確顯示其位置,從而對無人機「黑飛」進行干擾、迫降或驅離,還能夠搜尋到無人機操控者的位置,制止「黑飛」行為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研究團隊正在測試「對微型無人機被動探測與定位系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研究團隊正在測試「對微型無人機被動探測與定位系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據了解,過去對空中目標的探測和定位,主要採用有源雷達,但它對無人機這種「低、慢、小」的飛行目標猶如「高射炮打蚊子」,除大材小用外,效果也不理想。該研究團隊經過不斷研究分析後,認為要對無人機「黑飛」進行有效監管和驅離,實時探測和準確定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團隊指導教授郭福成指出,該系統建立的信號特徵參數和無人機型號數據庫,可以對市場大多數無人機進行識別。在監測區域內,可以實時探測定位無人機「黑飛」位置,實現「一起飛即發現」。

今年6月在張家口舉行的無人機監控技術研討會上,3位學員帶著他們研製的系統,與國內外20多家單位的同類設備進行現場競技。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這套系統探測距離遠、發現目標快、設備穩定性優,未來可廣泛應用於民航飛行、邊境巡邏、核電站及油庫管控等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