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只能「打、鬧、擋」 柯志恩想跳脫藍綠惡鬥框架

▲▼柯志恩立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7台北世大運已經落幕,前瞻預算審查的不斷電表決戰也已結束。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感慨表示,政治可以不用充滿算計,不管老統或天然獨,在齊心為選手吶喊時,大家都只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希望台灣會更好;她還說,以前大罵藍綠的政治人物,但自己現在卻是結構中的其一,讓她不禁想問「框架可以跳脫嗎?」

柯志恩指出,台灣自有兩黨政治開始,從來沒有一個在野黨是足堪表率的;而因為沒有好的「見賢」對象,誰被放上「在野」的位子,就是延續打、鬧、擋的「慣例」;力道不強就被嫌棄「學也學不像,當初人家是......」。

柯志恩認為,在兩黨政治的支配下,面對外顯的選民,如果不用極端的手段扳倒對方,彷彿就不配稱為強而有力的在野黨;至於沉默的中間選民,就冷眼看著藍綠上演的政治戲碼,選舉時就看哪個政黨失分少、比較不爛,「若天氣還好,就出門選那個黨吧!」但是,柯志恩疑惑,難道政治的架框真的像緊箍咒般,跳不出新的格局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杯葛前瞻預算。(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杯葛前瞻預算。(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在經歷前瞻預算審查的過程後,柯志恩表示,不斷電表決既慘烈又難堪,甚至還違反預算法及議事程序,但民進黨靠人數優勢還是通過了,即使國民黨提出上萬提案,也被神奇的「一事不二議」全部封殺掉!而為了一個前瞻的過關,讓民主議事最基本的底線破壞殆盡,未來民進黨不管在朝在野還能侃侃而談國會監督這碼事嗎?

對於民進黨的行為,柯志恩說,民進黨想要的東西,只要貫徹「黨意」就能達陣,卻完全不在乎是否越過紅線、自我閹割立委權責,讓堂堂國會淪為政院的橡皮圖章。然而,臨時會結束了,世大運也落幕了,她目睹滿滿人群揮舞著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依然處處飄揚,內心還是充滿暖暖的正能量。

不過,柯志恩也在思考,政治可以不用這麼充滿算計,因為不管老統或天然獨,在齊心為選手吶喊時,大家都只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希望台灣會更好。然而,柯志恩感嘆自己也身在藍綠惡鬥的結構中,她表示,將會好好思考該怎麼跳脫這惡鬥的框架。

▼前瞻預算順利三讀。(資料照/翻攝自ivod)

▲▼前瞻預算順利三讀。(圖/翻攝自ivo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