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不二議戰火燒進地方 台東縣議長揚言仿效封殺少數黨提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饒慶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瞻建設特別預算已三讀,戰火卻燒進地方。立法院長蘇嘉全及民進黨團自行解釋「一事不二議」原則,封殺在野黨刪減案及主決議,引起在野黨強烈不滿。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1日下午在副議長陳宏宗接任國民黨縣黨部主委佈達典禮上應邀致詞時說,以後將會效法中央的「一事不二議」,告知民進黨在台東縣議會唯二的議員洪宗楷、林參天,以後要講話的機會很少了。

前瞻計畫預算案爭議多,為了盡速三讀通過預算案,民進黨在行政院長林全尚未到立法院報告備詢的情況下,就以國會席次強勢表決。到了決戰的院會二三讀程序,民進黨自創「一事不二議」新解,甚至以內政部的「會議規範」,取代「立法院議事規則」,忽視國民黨所提出的上萬提案,引起國民黨及其他在野黨不滿。

饒慶鈴表示,以前在台東縣議會開會時,基於民主尊重少數,她都讓洪宗楷、林參天在議會上暢所欲言,但是立法院為了通過前瞻預算,以一事不兩議為由,完全忽視國民黨團的提案,所以她對2位民進黨議員說,「蘇嘉全院長日前立下很好的典範,台東縣議會打算來效法,以後在野黨任何提案,我都不鳥你,在此告訴2位民進黨議員,以後要講話的機會很少了」。

饒慶鈴所說的2位議員中,林參天已因違紀參選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但仍被視為綠營一黨,他回應饒慶鈴,「前瞻計畫這個錢,不要亂搞,國民黨可以監督嘛,可以用一萬多個提案阻擋嗎?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也沒這麼做,我林參天在議會因為不聽話,不給我半毛錢補助款,這是民主嗎?蔡英文做得好給她掌聲,做不好,就下台嘛」。

身兼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的台東立委的劉櫂豪則在2日呼籲饒慶鈴,「縣議會議長將議事規範與大法官釋憲內容看清楚,真正了解何謂一事不二議」。他認為,一事不二議的精神,是為了輔助議事效率,並非意在阻撓議員的提案權,藉此達成實質的監督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