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樂見中印撤軍 重申擁有「洞朗主權」

▲ 不丹。(圖/翻攝自Google map)

▲ 不丹聲稱,擁有洞朗地區主權。(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與中國結束了73天的邊境對峙,不丹外交部發聲明表示,樂見中印兩國從邊境撤兵,並希望這有助維護不丹、中國和印度邊境的和平、安寧與現狀。

不丹在聲明中,雖然用詞相當謹慎,但是還是清楚重申「洞朗地區屬於不丹領土」,中國在當地修築道路,違犯雙邊協定。

印度接受不丹邀請,派兵進入不丹與中國大陸有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阻止中國大陸在當地修築道路改變現狀,雙方展開對峙,直到昨天結束。

在中印部隊對峙期間,夾在中、印兩強之間的不丹大多保持沈默,只有印媒報導中國外交部高層聲稱,不丹承認洞朗非領土時,才大動作出面聲明澄清,堅決重申洞朗地區屬於不丹領土的立場,中國在不丹境內的道路修築,也違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雙方協定,將影響邊界談判進程。

印度和中國外交部先後宣布洞朗對峙結束,印度稱雙方已經同時、依序撤軍,且中國大陸同意洞朗地區不會再有築路活動;但中國則稱印度已撤軍到印度這一側,解放軍將繼續在洞朗巡邏,維護主權。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